当前栏目:新闻发布会

关于我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8-01-30

分享:

   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 陈志尧
  (2018年01月29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自1月26日下午我市召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以来,各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预案,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加强预警避险,开展扫雪除冰工作,保障了各类公共设施正常运行,确保了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安全。到目前为止,我市没有发生因灾伤亡事故,生产生活正常,社会秩序稳定。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第二场发布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重点:
  一、最近工作进展情况
  (一)应急处置情况。市应急指挥部27日下发《重要事项交办通知》之后,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扫雪除冰工作,县(市、区)发动干部群众、组织应急队伍对公共区域、背街小巷等进行清扫,及时清除冰雪。各城区、开发区组织发动干部群众20000余人次,重点对城区主次干道、车站、商铺门前、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各居民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人流集中区域扫雪除冰,在易滑路段铺设草垫。市委宣传部发挥新闻主渠道优势,组织主流媒体、新媒体大力开展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宣传报道。市气象局每天发布3次气象预警信息,并通过自有平台向15万用户推送。市经信委安排企业错峰生产,加强电力调度和通信保障。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每天分别向我市210万用户免费发送天气预警信息。市公安局:共出动警力13000余人次,警车4240台次,指挥疏导车辆126000余台,检查学校等重点场所68处,排除安全隐患25处,救助群众及受困人员311人,发布预警信息349条,全市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未出现长时间交通拥堵、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事件。市交运局出动人员382人次、机械设备67台次,排除隐患点20余处,共使用工业盐97吨,融雪剂63吨,石料7吨,累计除冰除雪786公里。市城管局对结冰路段抛撒工业盐100余吨,及时处置结冰隐患点100余处。市建委共出动机械设备36台次/,人员191人,撒布融雪剂、工业盐33吨,对李家坊立交桥、谈山立交桥、市内主要桥梁道路等结冰易滑路段抛撒工业盐3.7吨,进行除雪除冰。目前相关路段通行状况较好,已安排各建筑工程在建项目停止施工,妥善安置施工人员。市民政局安排全市社区取暖点和农村福利院“冬暖工程”等集中供暖设施全面启用和开放。大冶市、阳新县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做好相应的防范应对工作,均发动群众组织人员在辖区内开展除雪除冰行动。
  (二)受灾救灾情况。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造成我市部分地区农作物受灾、农业种植大棚被雪压塌、厂房民房受损、道路封闭。据民政部门的初步统计,截止1月29日8时,全市5013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0.74万亩,成灾面积0.6万亩,绝收面积0.2万亩;林业受灾0.6万亩;一般损坏房屋10户10间;直接经济损失571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456万元,无人员因灾伤亡。目前,民政部门已发放救助资金1055万元,5500余件棉衣、9000余床棉被已发放到户。
  (三)指挥部办公室督导检查情况。从市应急指挥部2个专班持续不断督导掌握的情况看,各县(市、区)迅速组织干部群众进行扫雪除冰工作,特别是对城市的主干道、公共场所和街道小巷进行了重点的布置安排,确保群众出行方便安全。28日,市政府总值班对全市各地各部门落实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值班情况进行了突击抽查,各单位严守值班制度,均在岗值班。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从今天开始,天气逐渐转晴。降雪虽然已经停止,但低温冰冻仍将延续。下一步,要按照认识更深、措施更细、责任更实的要求,深入持续做好防范应对和减灾救灾工作,确保取得抵御低温冰冻灾害的全面胜利。
  一是要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降雪一停,太阳一出,很容易产生麻痹松懈思想。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仍处于低温冰冻灾害攻坚阶段,思想之弦绝不能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工作有序,信息畅通,反应灵敏。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强化督导检查和巡查,确保各项防范措施应对有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二是要推动工作转段。当前,灾害性天气已由低温雨雪向低温冰冻转变,要主动适应天气变化,推动工作重点转向防御低温冰冻灾害。前段时间,主要是清扫大桥大路的积雪积冰,目前大桥大路已基本畅通。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全体市民,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既要清扫自家的门前雪,也要铲除人行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乡村道路等重点部位的积雪积冰。要全市总动员,上下齐努力,铲除所有可能影响出行的积雪积冰,有效预防低温冰冻可能造成的灾害及次生灾害,确保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三是要积极开展查灾救灾、访贫问苦工作。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民政部门,要将查灾救灾与节前的困难群众慰问救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仔细地做好灾情统计、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尤其是做好孤寡老人、流浪人群等的防寒防冻与救助工作,确保这些重点人群的生命安全。
  防御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已到了最后攻坚阶段。只要我们咬紧牙关、拼搏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灾害、夺取最终胜利。
  我就简单地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