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新闻发布会

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情况通报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时间:2021-10-12

分享:

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郑昌盛

(2021年10月12日)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安排,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黄石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历史性地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市1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阳新县成功脱贫摘帽,为全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抓手,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守底线,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

为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我们从及时发现、部门筛查、精准帮扶三个方面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以家庭为单位,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进行监测,重点关注因病导致医疗支出较高、因突发事故失去劳动能力的家庭,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一是建立及时发现机制。以农户自主申报、12317电话申报和基层干部排查等方式为主,重点关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持续进行跟踪监测。今年5-6月和9-10月,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等集中开展了两次大排查,对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实施跟踪监测帮扶。

二是建立部门筛查机制。各相关行业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制定风险筛查预警标准,建立健全部门筛查预警机制,乡村振兴部门通过与医保、民政、残联、教育等部门加强数据共享比对,筛选出收入骤减或支出剧增农户,及时开展监测帮扶,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三是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对识别纳入的监测帮扶对象,精准分析致贫风险,逐户明确监测联系人,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对识别纳入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监测对象,我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户明确监测联系人,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政策,逐步消除其返贫致贫风险。

二、抓提升,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继续加大保障力度,巩固脱贫成效。教育帮扶方面,2021年春季学期全市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8万人,资助金额4124.95万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670人,贷款金额2238.95万元。健康帮扶方面,1-8月份,全市脱贫人口住院30641人次,实际医疗报销比例达85%;门诊慢性病就诊36391人次,实际报销比例达92.59%。住房保障方面,完成了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任务,截至目前,2021年已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51户,其中竣工143户,及时消除群众住房安全风险。饮水保障方面,完善安全饮水应急保障机制,重点关注我市部分高山地区,解决该地脱贫群众安全饮水不稳定的问题。兜底保障方面,市民政局联合市乡村振兴局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机制,加大数据信息对比,及时跟踪监测,持续用好低保保障、临时救助等政策。1-8月份,全市实施临时救助9325人次,共计发放救助资金2076万元,其中救助脱贫对象227人,人均救助金额3903元,高出平均救助水平75.34%。

三、抓衔接,推进脱贫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面对“三农”工作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们通过做好三个衔接,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做好领导体制衔接。坚持五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每一位市领导都确定一个乡村振兴联系点,定期开展调研,研究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比照脱贫攻坚期的做法,成立黄石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及副指挥长,各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指挥部负责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

二是做好人才队伍衔接。今年6月,市县两级乡村振兴部门全部挂牌成立,原扶贫部门整建制重组为乡村振兴部门,全市扶贫系统干部转入乡村振兴战斗一线。 7-8月,市县完成驻村帮扶选派工作,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脱贫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等五类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共计628支1500余人,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目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扶贫系统重组和新一轮驻村选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建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三是做好帮扶政策衔接。今年以来,我们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持续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政策,保持总体政策稳定;适当优化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等支持发展类政策,加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占比,围绕水果、水产、中药材、茶叶、蔬菜五大农业产业链进行建设,着力补链强链,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继续通过“春风行动”、公益岗位、扶贫车间等帮助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就业规模已超2020年同期水平;研究制定一批新的帮扶政策,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新任务新要求,市级层面先后出台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实施方案、驻村帮扶选派实施方案等文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等政策文件正在制定出台中,这些文件为推动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相关政策依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