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新闻发布会

关于2021年我市工业互联网及“双千”服务 推进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研室 时间:2021-08-05

分享: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运行办主任 尹博文

(2021年8月5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根据安排,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21年我市工业互联网及“双千”服务推进情况。

一、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情况

2021年是深入实施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大干之年。半年来,全市各级经信部门和工业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再造黄石工业,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之城,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有力支撑了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1.网络基础更加夯实。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网络设施强基行动,重点推进5G、千兆光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支撑产业发展能力。截至6月底,全市5G基站数量已超过1500个,实现了黄石城区、大冶城区、阳新城区的5G连续覆盖,千兆光网覆盖小区超过400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营以来,累计标识解析量已过亿条,位居全省第二。同时,正在积极谋划建设全市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创新服务中心项目,未来将打造成为服务黄石、覆盖鄂东的区域大数据中心,为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2.平台建设持续发力。已建成我市第一个模具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零的突破。大冶特钢、华新水泥、劲牌公司、定颖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建成多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运用工业APP超过50个,其中华新水泥智能制造集成平台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积极引进国内行业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大唐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成功落户我市。同时,大力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全市上云企业超过1500家,劲牌公司、晨信光电等5家企业入选我省首批上云标杆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居全省第四。

3.企业智能化改造加速推进。聘请7家国内顶级互联网服务机构,为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谋划推进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和智能单元项目建设。截止6月底,全市已完成153家企业智能化诊断,在建智能化改造项目129个,总投资40亿元,已完成项目66个。着力打造示范标杆,评选出人本轴承智能化生产样板线、美红服装中高端服饰智能工厂等12个示范项目,同时编制了第一批《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化改造优秀案例集》,为我市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典型经验和可复制解决方案。

4.服务保障不断提升。健全完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企业智能化改造现场项目推进调度会,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本级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对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技改和示范项目进行奖补,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比照市级政策也出台了相应政策叠加支持,全市企业智能化改造奖补资金总体超过6000万元。同时,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推出科创E贷、信用贷等创新产品,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金融支持力度。

5.发展氛围日益浓厚。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升企业家的认识非常关键。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外出学习与线下推广相结合,组织了新冶钢、东贝集团、大冶有色等全市11家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赴杭州学习考察浙江“未来工厂”,在开发区·铁山区召开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行业)第一场企业智能化改造现场会,并创办了“黄石工业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我市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活动和优秀案例,公众号开通2个月以来,总阅读量超过1万人次。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浓厚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企业自觉参与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企业智能化改造中来。

二、全市“双千”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抓项目、优服务、解难题、促再造”的主题深入开展“双千”活动,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创新机制,凝聚合力。成立工业项目组、政务服务组、要素保障组和融合发展组等4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科技局牵头负责,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共同研究改革创新的办法和路径。建立信息报送机制、诉求反映机制、问题交办机制等6项工作机制,确保企业问题上报迅速、交办及时、解决到位。各县(市)区根据全市“双千”活动工作方案,立足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双千”活动,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二是多方联动,奋力攻坚。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选派精兵强将,成立“双千”工作专班348个,挂点服务工业企业和项目(园区)681个。其中县(市)区成立工作专班285个,挂点服务工业企业和项目(园区)490个,实现了重点工业项目、重点工业企业和特色产业园区挂点服务全覆盖。大冶市以“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增效益”为主题,建立“一办七专班”,将企业盘活纳入“双千”服务。阳新县聚焦项目引领、创新驱动、政策扶持、服务机制等内涵,制定深化“双百”活动方案。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及开发区·铁山区根据区情实际,将限上商贸业纳入“双千”服务体系,延伸“双千”服务边界。

三是精准施策,破解难题。经梳理汇总,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融资贷款、招工引才、政策落实、审批办证等10余个方面。其中,融资贷款、招工引才、要素保障、验收办证、政策落实等共性问题占比64.1%。为此,我们坚持分类施策、各个击破、逐一解决。针对企业个性问题,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下发交办通知等方式予以解决。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共性难题,着力从政策、机制的层面精准施策,加以研究解决。截至目前,“双千”活动共收集企业(项目)困难问题1198个,其中市直部门共收集340个,县(市)区共收集858个。各“双千”工作专班对收集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分析处理,主动作为,目前共解决企业困难问题836个,销号率为69.8%,其中市直部门共解决241个,销号率为70.9%;县(市)区共解决595个,销号率为69.3%。其中,破解用地难方面,共计完成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38宗,面积3729亩,向上申报各类项目(批次)用地81个,总面积约11582亩,报批项目数和申报用地面积都好于去年同期。优化审批方面,有序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通过推行“政务+邮”改革、审批服务权限下放、涉企事项“应上尽上”等措施,实现审批“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扩大“先建后验”实施范围,推行“不见面”评标开标。缓解融资难方面,通过开展银企对接会等方式,部分企业与16家市级银行达成意向融资46.12亿元。“东楚融通”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成功上线,上线金融产品89款,172家企业在线发布融资需求17.93亿元,成功获贷12.09亿元。破解招才用工难方面,出台了“新黄石人2.0”政策,优化招工稳工留工环境。全市发放稳岗补贴393.48万元,惠及职工1.3万人。统筹做好涉企用工服务工作,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185场,参会企业4385家,达成就业意向3.6万余人,成功入职2万余人。破解政策落实难方面,大力推进“无申请兑现”政策,全市纳入“无申请兑现”改革项目共21项,需财政奖补及减费退税总额预计7015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资金2030万元。开展“降收费”专项行动,直接减轻企业负担6400万元,间接降低企业成本近4000万元。服务项目建设方面,已完成152家规上企业智能化诊断服务,开工129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66个。积极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全市高新技术入库企业313家,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产业园顺利开园。通过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着力打造12条市级优势重点产业链。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对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新做法、新成效、新经验、新典型大力开展宣传,对服务企业创新举措及时总结,重点报道,并推荐市营商办总结推广。截至目前,学习强国平台、湖北日报、黄石电视台、黄石日报等媒体已刊(播)发“双千”活动报道120余篇,市“双千”办编发工作简报57期,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发展氛围。

尽管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及“双千”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够完善、“双千”活动工作进展不够平衡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企业智能化改造,持续深化“双千”服务,努力推动黄石工业再造,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之城。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经信局,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也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支持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和经信部门工作!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