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新闻发布会

关于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研室 时间:2021-11-25

分享:

市政府副秘书长 马龙清  

(2021年11月25日)


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将今年由政府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和提案。这些意见建议和提案集中反映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涵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践参政议政、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会议闭幕后,市政府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152件、市政协提案201件,共计353件。其中:发改财税金融人社政务服务类39件,占11.05%;住建城管环保自然资源类95件, 占26.91%;工业科技应急市场监管类35件, 占9.92%; 民政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类51件,占14.45%,教育文旅卫生类90件,占25.5%;公安政法事务类21, 5.95%各县市区及22件,占6.23%。

今年相比去年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总数减少了4件;政协提案总数增加21件。

截至11月15日,所有建议提案应办理答复353件,已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理答复完毕。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建议、提案,分别占建议总数和提案总数的 94.7%和96.5%,具体办理情况为:

一是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84件,占55.26%;所提提案已经解决或部分解决的有135件,占67.16%。

所提建议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得到了代表委员认可。——如段祥云代表提出的《关于黄石市武汉路提档升级的建议》(代表建议〔2021〕87号),该建议针对性极强,且与市委市政府关于老城区改造工作计划高度契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城区改造工作,正在积极争取将黄石列入“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市政府已将武汉路景观提升改造作为城市老街区更新的示范点,列入了《黄石市2021年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和《黄石市2021年-2022年“两路一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2021年3月已对武汉路两侧房屋立面、商业门面进行规范整治,对沿街绿化进行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完成五栋楼房的外立面整治。

如刘文波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的提案》(委员提案〔2021〕143号),2021年12月,黄石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黄石市贯彻落实<湖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实施方案》,对我市中小学各类进校园活动提出了“分类指导、同类合并”的原则,整体规划、统筹各类进校园活动。

其他如李金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和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代表建议〔202〕122号)等,这些建议提案都被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并得到落实,办理成效明显,让广大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是所提建议已经采纳并正在解决的有60件、占39.47%;所提提案已经采纳并正在解决的有59件、占29.35%。

——如王武德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青龙山公园建设的建议》(代表建议2021〕124号),反映了广大居民改善居住“软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的强烈诉求。主办单位高度重视,已将青龙山公园建设项目已列入《黄石市2021年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目前已完成项目范围内地质灾害、居民区搬迁等情况的调研,项目的前期谋划工作也在抓紧推进,计划2021年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工作,2022年完成公园建设工作。

三是所提建议因目前条件不具备,已列入计划或留待以后解决的有7件、占4.67%;所提提案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4件、占1.99%。

——如王运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黄石地区实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的建议》(代表建议〔2021〕35号)2016年国家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试点,我市并未在试点城市之列,财政部、国家医保局明文规定,未经同意不得自行开展试点工作,故该建议留待以后有条件后再解决。

四是所提建议暂不可行或留作参考,承办单位作出解释说明的有1件、占0.66%;所提提案因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有3件、占1.49%。

——如答加娜委员提出的《关于取消房改房上市超面积补款的提案》(委员提案〔2021〕197号),由于国家住建部出台的《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管理暂行办法》中已明确了房改房上市超面积收益补缴的条件和比例,我市无权限进行取消和修改,因此该提案暂时无法解决。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列举,会后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可以向有关部门做深入采访。

进一步巩固办理成果、提升办理质量、强化工作落实,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着重要求各承办单位对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B”类建议提案,积极创造条件,持续推进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切实将涉及群众利益的、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解决好,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赢得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