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新闻发布会

2022年全市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六部门晒出今年重点工作清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07

分享:

  

  6日,黄石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黄石市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市科学技术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6家单位晒出了今年重点工作清单。


市科学技术局:加快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程艳民列出了一组数据:2022年确保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2%、占GDP比重23%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创业企业350家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8%以上。

如何实现这些既定目标?市科技部门将从“建廊”“融圈”“强区”“育新”“引才”上下功夫。

在“建廊”上,我市将加快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建设,加快环大冶湖科学城、环磁湖应用科学创新中心、光谷东科创岛、上海离岸科创中心等“4个10”重大科创项目建设。

在“融圈”上,我市将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充分发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桥头堡”作用,加快对接和导入科研人才和高新产业项目等创新资源,在产业配套、人才引育、平台共建共享上下功夫。统筹推进黄石科技城工程建设和产业招商,切实提升黄石科技城成果承载力,加速转化武汉高校、科研团队科技成果和项目。同时,围绕“51020”现代产业体系,做实科技领军人才黄石创新驱动中心,招引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来黄开展协同攻关,吸引一批科技领军企业来黄投资。

在“强区”上,我市将推进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力奋进全国百强园区;推动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进一步做实做强,启动创建省级农高区。统筹推进全市园区提档升级,大力推进西塞山工业园、长乐山工业园创建省级高新区。全面推进大冶国家创新型县市、阳新省级创新型县市建设。

在“育新”上,我市将深入实施科创“新物种”企业培育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工程”,全年新培育高企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培育省级瞪羚企业15家。围绕科技强链,实施技术链协同攻坚行动,推进新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新工艺优化“3个100”工程,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全年实施揭榜制项目和技术攻关项目200项以上。

在“引才”上,我市将围绕九大主导产业,持续推进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提质行动,深入实施研发机构科研人员、科研团队、科研领头人引育工程,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努力实现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有一名科研领头人,有一个科研团队或小组,有一个新的科研课题,有一项专门的科研经费保障。同时,通过采取揭榜挂帅、院企合作、成果互享等多种方式,用好用活高校院所柔性引才用才政策,让更多的科研人员和专家走进黄石,走进车间,与企业协同攻关。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奋力推进工业提质倍增

“2022年,全市经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十四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奋力推进工业提质倍增,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在新闻发布会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如是说。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市经信部门将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在抓好工业稳增长上,我市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800亿元为目标预期来引导全年工业经济发展,坚持早部署、快行动、抓落实,以起步就要冲刺的势头勇夺首季“开门红”。同时,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时段的监测调度,加强100个工业经济新增长点的跟踪服务,强化水、电、气、原材料、资金等关键要素的供给保障,全力推动企业达产满产超产,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进全省第一方阵。

在抓实项目建设上,我市将持续深化制造业“链长制”,围绕“链主企业”实施产业链上下游精准招商,力争更多优势企业和专业配套企业落户黄石。按照咬牙印、钉钉子的要求,加快湖北优科、闻泰科技、锐科激光、长城汽车等重大项目建设,鼓励沪士电子、定颖电子等一批电子信息企业新上二、三期项目,统筹实施100个投资20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全力打好“工业项目大会战”,不断提升重点产业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在抓紧企业培育上,我市将升级稳规进规10条硬核措施,调整充实“进规培育库”“临退稳规库”“提质培优库”,对入库企业实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千方百计完成100家进规目标任务,并保持正增长。同时,深入实施领航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梯度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力争全年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以上,省级隐形冠军企业达到120家。

在抓牢数字赋能上,我市将继续开展智能制造“一对一”咨询诊断,推动更多企业谋划实施智能化改造。滚动推进1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引进航天云网等双跨平台落户,支持建设振华化学、东贝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级平台,持续推进“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上云和典型场景应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继续办好第五届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培育产业生态,营造良好氛围。

在抓深“双千”服务上,我市将持续推动新一轮减税降费、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等系列惠企政策落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通过持续深化“双千”活动,进一步完善定期协调、问题交办和考核督办等工作机制、不断延伸服务范围,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率,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工业集聚,支持政策向工业集成,汇聚全市主攻工业、强攻产业的强大正能量。


市生态环境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珍最关心的问题是黄石如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上,我市将深入推进工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强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持续开展工业园区和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的治理与监管,着力做好挥发性有机物及氮氧化物专项治理,加强秸秆禁烧和扬尘污染管控。

在更高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上,我市将以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和排污口整治为抓手,进一步推进重点水污染物总量减排,做好保安湖、网湖等水体综合治理,确保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和提升改善,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和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市民群众饮水安全。

在更高标准打好净土保卫战上,我市将强化涉镉等重点行业企业重金属减排,统筹开展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推动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以化工、有色金属行业企业为重点实施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开展好在产企业重金属减排、防止有毒有害物质渗漏、流失、扬散等方面的提标改造和历史遗留废渣整治。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有效提升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和“含金量”,助力城市绿色转型发展。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十项工作完善城市功能

“2022年,我们将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谋划武汉城市圈交通互联,积极申报国家海绵示范城市,进一步强化住房保障兜底功能,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重大风险,持续推进‘擦亮小城镇’行动,助力住建行业发展提档升级。”在新闻发布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超一下子列出了该局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

我市将出台城市更新管理办法, 加快启动“三旧两改”成片更新改造,尽快形成城市更新“黄石经验”。三年初步计划实施8类138个项目,总投资795亿元。其中,全年计划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31个小区。

我市将通过“续建一批、新建一批、竣工一批、谋划一批”,编印《2022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初步计划实施10大类139个项目,总投资870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55亿元。

我市将对标武汉城市圈,加强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围绕构建城市快捷内环、快速中环及外联放射性通道深入谋划一批城市交通项目。

我市将完善海绵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机制,争取成功申报国家海绵示范城市。此外,计划全年新增和改造城市绿地面积70公顷,新建城市“口袋公园”12个。

我市持续深化“一张床” “一间屋”和“一套房”的政策体系,加大房源筹集,强化后期运营管理。计划开工城市棚户区改造4330套(户),基本建成城镇棚户区1500套(户);计划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319套(间),发放租赁补贴496户。


市农业农村局:推进“三农”工作加快乡村振兴

“2022年,我市将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今年如何推进“三农”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晓达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详细介绍。

为保证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我市将稳定粮食面积,做到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加强技术指导,做好水稻“三虫两病”的监测与防控,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扎实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

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我市将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依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建设一批田头仓储冷链设施,实施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新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5个。我市将完善重点培育企业库和产业链重大建设项目库,扶持培育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预计今年新增3家市级龙头企业。

我市将持续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养殖场环保设施配套率达到99%。大力推广大水面增殖渔业、稻渔综合种等绿色生态渔业模式。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三年治理行动”,确保监测总体合格率98%以上。

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把好农村改厕质量关,预计今年新建农村户厕2000户。突显村庄特色,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建设一批集休闲、康养、观光、文化为一体的生态花园。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确立“1+1+6”卫健工作新思路

“2022年,为积极服务建成‘一个中心’,打造‘五个示范区’的目标,高质量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我们确定了‘1+1+6’的工作思路。”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丁克芳介绍了今年我市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路径。

丁克芳表示,工作思路中的第一个“1”是突出奋进全省第一方阵,打造鄂东区域医疗中心,推动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第二个“1”是围绕作风建设年和改革深化年这根主线,加快推进健康黄石建设。而“6”是要打造“平安卫健”“实力卫健”“活力卫健”“惠民卫健”“智慧卫健”“清廉卫健”这“6个卫健”。

打造“实力卫健”是指我市将推动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加大力度推进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项目建设及搬迁工作,市中心血站、市传染病医院整体搬迁,完成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市疾控中心P2+实验室建设。坚持公立医院差异特色发展,着力打造鄂东区域医疗中心。发挥优质资源的龙头作用,创新“医共体”建设,带动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和服务上台阶。狠抓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支持劲牌持正堂等品牌做大做强。

打造“惠民卫健”是指我市将全力以赴落实好卫生健康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推进“片区医生”制。加大力度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妇幼健康和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统筹推进“323”攻坚行动52项重点任务的落实,狠抓8类重点疾病人群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