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在线访谈

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客“两会热线”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18-01-04

分享:

  昨日下午,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客“两会热线”,接听市民反映的问题。嘉宾们认真倾听,并一一记录在案,耐心为市民解答。对于不能在电话中解决的问题,嘉宾表示将在活动结束后,派人到现场核实。

 

  木材市场烧木屑气味难闻

  市民来电:黄石大桥公交停车场旁边,一家木材公司时常会焚烧木屑,产生浓烟,烟雾飘散在空气中,还伴随着一股难闻的气味。这个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希望环保部门能够管一管。

  嘉宾回复:目前,全市范围内都禁止焚烧固体废弃物,如果木材公司私自焚烧木屑,肯定是违规的。焚烧木屑产生的烟气对大气有污染,我们将派专人去现场调查,并开展定期巡查,一旦发现确实存在焚烧行为,我们将给予相应的处罚。

 

  如何加入环保志愿者协会

  市民来电:黄石有一个环保志愿者协会,请问如何加入到这个组织?加入有没有什么要求或门槛?

  嘉宾回复:黄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4年11月。协会主要围绕环保宣传、环保教育培训、环保公益活动、环保政策技术咨询、环境调查、环境公益诉讼、环保调研等方面积极展开行动,引领带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到环保志愿服务中来。黄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主要是通过各种公益活动,倡导人们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践行低碳生活理念。

  协会对于个人会员没有硬性要求,只要热心环保公益活动,并且工作、生活在黄石范围内的市民,都有资格加入。

  如果有兴趣,可申请加入黄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QQ群(群号:137961998),了解具体情况。

 

  商户不得用高音喇叭揽客

  市民来电:我在黄石港区新街口附近一家单位上班。前段时间,附近有商户利用高音喇叭播放广告,影响到了我的正常工作,附近有不少人都对此很厌烦。请问环保部门,对于这种现象该如何处理?

  嘉宾回复:根据《黄石市“十三五”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各类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商业经营促销活动和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或家庭室内活动使用音响器材的,必须严格控制音量,边界环境噪声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标准。需要注意的是,方案要求,不得在居民集中区以及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发生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

  关于处理噪声问题的分工情况如下:市环境保护局对全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负责查处工业企业噪声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对噪声超标且干扰群众正常生活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使其达到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做好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负责查处建筑、市政工程、拆迁工地等擅自夜间作业造成噪声扰民的行为;对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或者采用其它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在城区噪声敏感区域使用高音喇叭、大音量音响器材从事娱乐商业活动产生噪声污染的行为进行查处;查处居住小区及附近街道、公园和广场等公共场所露天体育娱乐噪声扰民现象。

  因此,市民如果遇到商户用高音喇叭揽客的行为,可以向城管部门举报投诉,电话12319。

 

  治理大气污染有哪些方法?

  市民来电:进入冬季以来,黄石的空气质量变差了很多,每当把汽车洗干净,用不了两天,车身就又脏了。请问环保部门在治理大气污染上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回复:为了治理大气污染,黄石专门成立了黄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对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治山、治地、治路、治车、治店、治厂”的“六治”方针。经过两年多的治理,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的年平均浓度都有明显下降,黄石的优良天气逐年增多。

  因天气原因,冬季是雾霾天频发的时期。针对这一情况,2017年12月,黄石实施了一个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方案中明确要求了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全市所有建设工地暂停土方作业,所有拆迁工地暂停拆迁作业;严格禁止各类工地使用冒黑烟高排放工程机械;城区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程也被要求全面停止施工,停止爆破作业。

  如果您掌握到有违反这些规定的情况,可向环保部门投诉反映,投诉电话:12369。

 

  黄石全面禁止焚烧秸秆

  市民来电:上周末,我去大冶市陈贵镇走访亲戚,发现在田间地头上,有人偷偷在焚烧秸秆。虽然他烧的量不多,但依然产生了烟气。黄石是不是全面禁止焚烧秸秆,对于这种行为如何处理?

  嘉宾回复:黄石目前已经全面禁止焚烧秸秆。特别是在秋收期间,各地都要对秸秆露天焚烧进行防控监管。对发现的大面积火点,特别是被国家、省遥感卫星和无人机巡查发现的,要对县(区)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公开约谈,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追责问责。

  另一方面,黄石也在积极推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引导广大农民不要焚烧秸秆。

 

  空气质量数据哪里最权威?

  市民来电:我的手机上有多个软件可以查到黄石空气质量的一些指标,比如PM2.5、PM10等,并且还有对数据的预测。但每个软件的数据都不尽相同,请问到底哪里的数据最权威?

  嘉宾回复:关于黄石空气质量最权威的数据在黄石市环保局官网公布,官网首页有一个环境质量信息栏,其中包括7个监测站点,即黄石城区、陈家湾、新下陆、铁山、团城山、大冶市建设路站和阳新县东坡路站。在对外公布的数据中,包括有AQI(空气质量指数)、PM2.5、PM10、SO2、NO2、CO以及O3的数据。数据每隔一个小时更新。

  根据实时空气质量(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等)的不同,该系统还会给出相应的建议和措施,用于提醒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