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公告公示

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的公示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11-04

分享:

按照湖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2年对市州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鄂教督室函2022〕13号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我市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2022年重点教育工作落实情况,以及上年度我市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本年度我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改革发展、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等六个方面为评价重点,形成了《黄石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报告》已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现将我市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公示如下:

附件:黄石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黄石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4日

黄石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根据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2年对市州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鄂教督室函2022〕13号要求,我市在自评自查基础上,现黄石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我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992所,其中,幼儿园500所,小学344所,初中106所,高中25所,特殊教育学校3所,中职学校10所,普通高校、高职4所。在校学生59.71万人,教职工3.97万人

二、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

一是完善党对教育的领导机制。建立了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专题研究“经费保障、绩效审批、校园招聘、职评改革、校外监管、内设机构”等教育问题,把教育重点项目纳入市政府“十件实事”定期督办,并将“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教育投入、项目建设、队伍建设、‘双减’落实”等七项教育重点工作纳入到县(市、区)党政主职年度考核体系;建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联系学校和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等制度,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瓶颈问题,整体推动教育优先发展。

二是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充分运用量质化考核结果,建立以工作实绩为主要依据的选人用人、考核评价机制和导向,实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我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直属学校(单位)干部调研,推荐提名59名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三级干部人才库(校长库、优秀年轻干部库、可提拔重用后备干部库),形成干部梯次培养选拔机制,并协助市委组织部调整市管干部8人,组织选拔重用正科职干部13人,免职18人,直属学校和单位班子年龄、学历、能力结构大幅优化。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年轻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制定了《黄石市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对88所中小学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同频共振,党群共建,依托“职工书屋”阵地,开展党建学习、业务学习活动,不断打造新时期书香型、学习型机关和学校。全面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举办中学(中职)团干部培训班,全市135所中学(含中职)出台改革方案、建成团校率达到100%。同时,积极推进团员教育机制、经费保障等各项改革任务落地。我市教育局联合团市委、市关工委等部门大力开展“中学精品团课”、“六一”走访慰问、“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系列团建活动,持续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政治引领和实践锻炼。

四是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质量在一线、管理进课堂”活动,印发教育系统五个“如果我是”、下基层“八个一”工作指引,摸排梳理形成第一批14个问题清单,第二批3个问题清单组织召开教育系统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印发清廉学校示范点建设标准清单,开设清廉学校建设“书记讲坛”和每月“清廉学校”建设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开办5期清廉学校建设—“书记面对面访谈”,推广清廉学校建设系列访谈节目20余期,征集清廉学校建设优秀案例20余例。

(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制定了“十四五”黄石市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积极争取武鄂黄黄都市圈教育一揽子政策向黄石倾斜,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内涵发展、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十四五”末,形成区域优势明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成为具有黄石鲜明特色的鄂东区域教育中心

二是不断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两个只增不减”经费政策要求,2021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63.8亿元,较上年增长18.9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经费投入50.4亿元,较上年增长8.62%。严格按照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500元、小学生均公用经费650元、初中生均公用经费850元、高中生均公用经费800-1200元、中职生均经费8000元、高职生均经费12000元标准落实到位。下达特殊教育专项补助资金261万元,专项用于我市3所特校实施改善办学条件项目。

三是加大学位供给,改善办学条件。制定了《进一步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实施方案》,建立专班推进、“一把手”周末跑工地现场办公、业务科室和专职督学双线督办、月度通报、奖惩挂钩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在《黄石日报》季度通报公示各地推进市政府“十件实事”新增学位和全省“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充”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截止目前,纳入市政府“十件实事”新增学位的19个公办园学位扩充项目,已完工13个,正在建设项目6个;34个全省“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充”实事项目,已完工项目27个,正在装修施工项目7个。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完成一期建设中高职学生11187人在新校区上课

四是推进义务教育,助力优质均衡。成立由黄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市教育、财政、编制、发改、人社、城建、规划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编制《黄石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2021-2025),确定了优化布局、改善薄弱环节、优化师资配置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四项主要任务。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题研究会议3次政策研究学习会议1次开展专项督查2次,对1个县市区约谈、问责

五是服务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上线黄石市模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58家黄石模具企业入驻,接入工业互联网APP数量达89个,平台企业的生产管理效能提高30%以上。鄂东职教集团与广东工业大学签订备忘录,合作开发具有高职特色的PCB课程标准和教材。坚持优化专业布局,对18个传统专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新建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8个工科专业,为黄石四区N园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有色、华新、新冶钢、劲牌、东贝等52家本地大中型企业合作,共建11个产业学院,开办订单班试点现代学徒制结合“我选湖北 留在黄石”,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专场招聘,2022年在黄高校毕业生留黄率达到19.5%,其中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毕业生留黄率达到38%

六是聚焦招生入学,确保公平权益。建立兜底资助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救助方案》。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发放助学金4209.045万元,资助6.1万人次,确保不因贫困而失学。今年秋季入学,基础教育实行平台化、网络化、公开化招生,按照“两为主”(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妥善安排随迁子女入学2.75万人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

一是德育创文深度融合,弘扬核心价值观。开展思想品德、节能环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国复兴有我、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推普周等各类教育活动1200余场次,举行环保创意作品大赛、《中小学生》手抄报、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等多项比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落实课程标准,强化体美劳教育。制定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春秋两季开学检查,督促各地各项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制定黄石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体育、美育”三个实施方案,开展劳动教育新课标培训,举办文化艺术展演和劳动技能大赛,深化体教融合启动“奔跑吧·少年”系列活动全省黄鹤美育节中,我市中小学生获得17个一等奖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促进健康成长。2022年召开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推进会3次,将心理健康纳入责任督学督导检查事项,指导各地各校建设“德育加油站”等心理健康辅导室,基本完成全市四年级及以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建档。我市教育局在黄各高校联合组织心理健康线上线下专题培训,参与教师1.6人次。从2022年1月起,联合市电视台每月开设线上家长会,开设《家庭成长计》《安全小课堂》《心灵加油站》和《多彩时光》等四个小板块,引导家长了解孩子、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拍摄近视防控宣传片,组建近视防控宣讲团,开展宣传教育月活动全国爱眼日活动22.40万师生家长参与,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率同比上年度下降4.2%

(四)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依法依规办学

一是深化评价改革,完善顶层设计。完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坚持和完善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学校制度,将省重点高中录取到校指标从40%提高到50%,招生政策向农村薄弱初中学校倾斜,引导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是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多元发展。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322家,清理整顿证照不全机构163家资金监管率达到100%,通报机构违规情况107条,协调退费3.35万元建立机关、学校领导听课、评课制度,开展质量提升专项督导在校内全面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全市提供课后服务学校实现全覆盖,学生参率达到100%持续开展阅读节系列活动,开展小学作业设计大赛,在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召开“双减”现场会,指导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因师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社团活动,充分挖掘“教师资源、家长资源、社区资源、社会资源”,以“体育、艺术、科技”为主线,提供“菜单式”社团活动,开发中国舞、啦啦操、书法、古筝、围棋、戏曲、茶艺、机器人等50余门校本课程,打造素质教育演练场,满足了学生多元发展、全面发展的需要,推动“一校一品”到“一校多品”。

三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严格落实两个占比,下辖六个县(市、区)没有民办学校在校生超过15%的区县,全市民办学校占比为4.96%,达到省级5%以内要求。以黄石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黄石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全市所有25所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将推进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办学章程,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学校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市没有“公参民”学校,25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学校名称规范清理到位。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落实“公民同招”,民办学校的招生范围限于审批地行政区域。

四是推动教育数字化发展我市已投入5000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师生信息素养提升类活动3次(3478人)、比赛2次(2478人)和培训4次(1000人);开展网络安全督促19(单位)校/次,发现44个安全隐患(问题),整改44个隐患(问题),约谈3人。

五是全面开展教育专项治理。加强教材教辅读物监管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开展问题读物排查3次,清理下架图书397册。开展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补缴和清退资金282.1万元,追责问责40人次。整治义务教育“重点班”、高中教育“掐尖”、招收复读生借读生等违规办学行为查处违规招生学校2所,清退违规借读50多人。对宣传、炒作考试状元和升学率等违规行为进行公开批评和提醒谈话。范职业学校学生实习,修订完善实习管理规定,组织专项培训,建立责任险+商业险双保险机制,督促各校严格遵守1个“严禁”、27个“不得”。

(五)统筹教育发展与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一是坚持联防联控多病共防。全市中小学聚焦新冠疫情防控、多病共防,形成了季节性传染病常态化校园联防联控、预警吹哨的良好机制。常态化核酸混检达到482.3万人次,检查学校和幼儿园246所,下发通报90份,发布工作提示6份;因诺如、流感、手足口等病毒停课停班44次。着力推动中小学校卫生室建设和校医配备,卫生室建设比例达到60%。全市中小学未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二是落实安防责任加强综合治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印发《黄石市校园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格执行校园安全“一票否决”制度,从严追责问责。我市教育、公安、交运、文旅、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3次,检查学校60余所,检查出校园周边隐患问题50余条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发放《防溺水告家长书》3轮120余万份,组建4个市级防溺水工作督查组,开展防溺水督查10次,检查单位(水域)90余个,查处问题50余个。开展黄石市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成立黄石市专门学校黄石市启航学校),目前在校生26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培训500余场次,组织全市140余名法治辅导员在湖师大集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实践培训。

三是加强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市各校均按比例配齐专职安保人员,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全员持证上岗。全市各校园内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已全覆盖,并与公安部门联网,升级一键式报警系统。各校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加固、加高校园围墙,升级和强化校园防冲撞设施,在保障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的前提下,加装安全防护设施。目前,窗户限位器完成率100%,防护网安装率高中为82%,初中为42%,小学为26%。

四是全力维护稳定化解风险。印发《全市教育系统赴省进京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全市教育系统做好二十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全市教育系统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制度(试行)的通知》,建立一案一策一专班“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包保责任,排查重点人126人,处理信访件234件,未发生非访

(六)健全教师教育体系,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一是建立健全教师发展机构,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成立黄石市教师发展中心,制定了《黄石市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管理办法》《黄石市中小学教师培训行动计划(2022—2025年)》建设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平台,保障市级培训项目资金218万元,启动市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建设,实施师德师风等十大培训工程20项培训,培训规模达到54636人次。市教育局湖北师范大学联合申报,成功获批全省教育教育实验区。选树10名“十佳师德标兵”19名“师德先进个人”,其中10名“十佳师德标兵”2022年5月被市总工会授予“黄石五一劳动奖章”制作30期“以师德敬初心”宣传片,加强我市优秀师德事迹宣传,引领教师学习身边榜样。召开全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警会议深入开展教师违规惩戒学生行为、违反“双减”要求、违规违纪问题3个专项整治,印发师德师风负面清单,推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依法依规处理在职教师15人次。

二是全面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完善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配齐配足各学科教师。通过调剂补充和“空编全补”的方式优先保障教职工招聘用编需求,今年共启编870名,较2021年增加 100名,增幅达13%。同时向省委编办积极争取下达我市一次性过渡教师编制4748个,实现历史性突破,计划三年内实现缺额全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开展城乡教师交流

三是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开展城乡教师交流。各县(市、区)成立教联体,区域内骨干教师按不低于10%交流轮岗。阳新51名县城教师、城区19名教师,赴阳新乡镇学校支教一年。开发区·区有9名退休教师参与银龄讲学计划,阳新86名退休教师参与银龄讲学计划。

四是保障教师待遇,减轻教师负担。已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长效机制,地方财政足额保障。严格落实乡村教师专项补贴,建设教师周转房,生活待遇不低于城镇教师。

三、存在问题

(一)教育资源配置有待改善。我市城区教育资源布局规划调整还要持续发力,黄石市第三中学、楠竹林小学、沿湖路小学、闸口小学、鹏程中学等部分中小学校校舍面积和设施设备还不能满足均衡发展需要,有些乡镇寄宿制学校寄宿条件、规划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配套设施等办学条件还存在短板。大冶湖核心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不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二)五育发展还有差距。创新德育、提升智育、强化体育、擦亮美育、补齐劳育保障不够,对标新中考、新高考改革需求有一定差距。农村薄弱学校开展学生体育技能训练不够

(三)教师结构性不足依然存在短期内体育、音乐、美术等术科专任教师不足,部分学校课后服务主要沿袭作业辅导,兴趣类活动开展不够,内容形式较为单一,不利于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四)产教融合深度不够人才培养模式大多处于校企合作的初级阶段,学校教育侧重以理论能力为主,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发挥不够,一些合作项目仅局限于“订单”“冠名”之类的培养方式校企合作广度、深度还需进一步挖掘和探究,在学生顶岗实习和某些特定教学环节上还需调动企业积极参与。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契合度有待提高,高校和中职毕业生就业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生源和毕业生外流情况有待进一步遏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尚要提升。

(五)校外培训整治需持续发力“双减”政策落地后,校外培训仍有刚性市场需求,少数教培机构转入“地下战”“游击战”,无证无照、有证无照机构取缔存在较大难度,缺乏强制措施,清理整顿行政执法力量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黄石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督导室、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全面履行教育职责,按照“1166”工作思路,再添动力、再加力度,持续推动黄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一个目标,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以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积极争取武鄂黄黄都市圈教育一揽子政策向黄石倾斜,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内涵发展、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到“十四五”末,形成区域优势明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成为具有黄石鲜明特色的鄂东区域教育中心。

(二)坚持一个核心,全面提升育人水平。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破除“五唯”,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全社会确立科学的育人观、质量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打好六大攻坚战,全力破解发展瓶颈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验收33条硬性指标,分类推进,指导各县(市、区)如期验收过关推动“双减”落地见效。规范办学行为,严禁违规补课,打造高效课堂,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确保校内“应教尽教、学足学好”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坚决查处违规行为推动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区域集团化办学改革,引导优质资源在大冶湖核心区实施“名校+”办学,支持湖北师范大学等在黄高校积极创建国家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验区,争取全市2-3个教育联合体纳入省县域试点;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确保45个市政府“十件实事”新增学位项目和34个全省“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充”实事项目年底前全部竣工,加快推进电子信息学院、理工航海学院、专门学校、国际学校建设,谋划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优化专业布局,持续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毕业生本地升学率和留黄率,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产业发展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管培并举,严禁体罚侮辱学生、校外有偿家教、收受家长礼金等师德失范行为;选树典型,引导教师涵养德行,努力成为新时代“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做好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稳妥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上好思政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抓好民办义务教育规范管理,确保市县两级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生比例达标抓好中小学食堂专项整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建立完善监管长效机制;抓好办学行为规范。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加强中小学招生、入学、编班、收费等方面的管理,坚决整治违规办学行为;抓好安全稳定。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校园安防“四个100%”(封闭化管理、保安配备视频监控一键报警、护学岗)建设,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创建平安校园;抓好督导评估。加强督政督学、质量监测,强化督导问责,推动各地各部门履行教育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