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部门动态

华新水泥一项目通过省级专家论证

   时间:2022-01-21

分享:

18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由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叶青领衔的“基于数字化的绿色低碳建材全生命周期生产运营体系研发与应用”院士后备人选战略科学家人才项目通过了省级专家论证,评审专家一致同意尽快立项。

院士后备人选战略科学家人才项目是我省旨在加快建设战略科技人才力量,锻造我省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采取“定向”委托的方式,支持战略科学家后备人选自主选题,并给予200万元的重点研发项目支持。“基于数字化的绿色低碳建材全生命周期生产运营体系研发与应用”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AI、先进过程控制等数字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和应用建材低碳化关键技术,融合矿山开采、质量管控、能源分析等智能化数字化系统,提高水泥生产过程中非石化燃料的替代率,提升矿山开采智能化水平和效率,实现建材全生命周期的低碳化和节能降耗。

专家组在论证意见中指出,华新水泥这一项目定位准确、目标清晰、思路新颖、内容丰富,技术路线可行,操作性强,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需求,应用推广领域广,风险可控。该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符合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聚焦水泥建材工业数字化与低碳化生产运营协同的关键技术突破和转化应用,增强碳减排碳中和技术支撑能力,项目研究对推动我国原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建材行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通过数字化技术推进建材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具有重要意义。(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