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部门动态

大江环科变废为宝一把好手

   时间:2022-01-21

分享:

对于烟灰、炉渣、废电解液,寻常人的第一反应是:污染、垃圾、有害!而在湖北大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里,统统成了宝贝。

大江环科是湖北省唯一有资质、有实力系统处理铜冶炼烟灰、炉渣、废电解液,实现“资源化、全利用”的企业。

岁末年初,盘点2021,大江环科数据亮眼: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上缴税金4130万元。

重压之下逆势增长

刚刚过去的2021年,大江环科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下游需求紧缩,环保空前严格。

面对挑战,大江环科坚持科技创新,多项指标屡创新高;不断挖潜改造,产品产量大幅提升;狠抓基础管理,生产成本显著下降;尊重科学,发展态势稳步向好。

这一年,公司环保各项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取得历史最优成绩;这一年,销售收入、上缴税金逆势增长,好于预期。公司董事长谌宏海说:“2021年成绩的取得是开创性的,史无前例。面对机遇,我们不能有任何懈怠,唯有拼命争、大胆抢、快速抓!”

如今,大江环科每年可处理铜冶炼炉渣120万吨、工业危废7万吨、铜电解废液20万立方米,可年回收铜金属20000吨、铅8000吨、铋800吨、锡500吨,同时富集回收金、银、铟、碲等各种有价稀贵金属,年可产出七水硫酸锌25000吨、磁铁矿粉10万吨、水泥生料约100万吨,产业规模处于国内同行业前列。

“我们每年回收的铜和铅,相当于开采一座大型铜矿山和一座中型铅矿山。”大江环科总经理王细军骄傲地说。

技术创新行业领先

从事循环经济产业50多年,大江环科有许多独门秘技。

2021年,大江环科独创的固废利用和烟灰利用技术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对冶炼烟灰采用有价金属再生与无害化处置技术,实现铜、铅、锌、铋、锡、金、铟、银等有价金属的综合回收,建成了行业最全的烟灰回收综合利用处理系统,铜、锌直收率大幅度提升,在对冶炼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化害为利。

“一个城市的工业布局,如果没有环保企业作支撑,那这个城市的工业体系是不健全的,无法跟上国家绿色低碳的步伐。”谌宏海说,“大江环科就是解决绿色问题。我们是专攻工业环保循环利用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仅2021年发明专利就有14项。”

建立产业研究院后,大江环科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实力,以改良生产设备及优化生产流程等手段降低碳排放,发展新经济下的新技术,打通全产业链症结,实现绿色发展。

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大江环科现有生产工艺和技术指标居于行业领先水平,处理规模由原来的3万吨/年达到目前的7万吨/年,可处理危废种类由原来的1项(有色金属冶炼废物)增至7项。

3至5年再造一个新大江

资源有限,循环无限。

如今,大江环科是下陆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领军企业。

冶炼厂废弃的炉渣,到了大江环科,直接“吃干榨尽”:经过破碎、球磨、浮选,炉渣被提炼出含铜品位20%的铜精矿。最终剩下的尾砂,卖给水泥生产企业。大江环科建成国内第一家铜冶炼废渣资源化全回收的选矿生产线,是国内第一家无尾砂坝渣选厂,也是国内第一家无终极排放物产生的渣选厂。

大江环科的炉渣选矿水平国内领先,获得2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铜冶炼炉渣和烟灰再生利用项目被工信部列为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

2021年,大江环科烟灰回收过程中再出新品——水淬渣,烟灰经层层提取后的最终产物,一种玻璃状、硬度极大的晶体,用作船体打磨材料,大受欢迎。

每年几千万元的科研环保投入,每年都有创新进步。这是因为,大江环科有一系列的科研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湖北省尾矿(渣)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江环科也获得了诸多荣誉:国家首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骨干企业;国家50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核心企业;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

上个月,大江环科相继入选工信部“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和“湖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

世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大江环科计划用3至5年时间,危废处理规模达到15万吨,再造一个大江环科,为黄石乃至湖北的环保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