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部门动态

简化特药审核流程 让患者少跑冤枉路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8-19

分享:

记者昨日从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获悉,申请使用“双通道”特殊药品再也不用跑市民之家,只需在医院申请,审核通过便可直接用药。

购买“双通道”特殊药品,患者有两种买药途径——定点医院或定点药店。医保部门通过“双通道”,保障患者能够买到已纳入医保的谈判药,与此同时,保障患者在定点医药机构购买谈判药品时能享受到医保报销待遇,且报销政策一致。

目前,我市有164种特殊药品纳入“双通道”。以往,患者申请使用“双通道”特殊药品,需要携带各项资料在医院填写申请表盖章后,再到市民之家医保窗口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到医院用药,费时费力。

今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及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安排,着力解决老百姓急愁难盼问题,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深入调研,深化“放管服”,简化特殊药品使用审核流程,将审核权下放至定点医院。从8月10日开始,患者只需在定点医院完成申请审核,通过后便可直接用药。

另一方面,医保基金监管并没有因此放松。医院在审核患者特药申请的同时,需要将患者相关资料通过电子档发送至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相关部门进行线上实时审核,同时,市医保局也会对相关医院进行定期抽查,若发现存在欺诈、欺骗或其他手段骗取“双通道”药品待遇,将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处理。(李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