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开发区·铁山区出台28条措施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20

分享:

18日,开发区·铁山区召开经济工作暨“开门红”动员部署会议。会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做大做强。

《若干措施》从鼓励企业做大规模、技术改造、协同发展、科技创新等7个方面提出28条“干货”。其中,在鼓励企业做大规模中,明确对当年首次进规的工业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当年首次进规(限)的服务业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工业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且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正增长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对服务业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销售收入)达到“规(限)上”标准2倍以上,且年度营收累计同比增幅超过20%、30%、40%的规(限)上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15万元;对入驻辖区并正式投产满2年,年度入库税收(不含新摘取土地税收)首次达到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及1亿元以上,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对当年进出口额比上年增长200万美元以上、500万美元以上、1000万美元以上、2000万美元以上规模工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对企业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给予总计500万元奖励。

在企业技术改造上,鼓励企业生产换线、设备换新、机器换人、“数智化”改造,对在车间、工厂建设中优先引入5G、人工智能、区块链且当年在数字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行业)大脑等方面投入1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列入国家、省未来工厂项目(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或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10万元;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以上“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获得省级上云标杆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同时,在企业绿色发展、协同发展、科技创新上,对当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的工业企业;辖区企业融入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产品当年新进入武汉销售的;获得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省级隐形冠军的企业;首次入选省级“潜在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驼鹿”企业,首次入选国家级、省级“瞪羚”的企业;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都分层级分别给予奖励。

此外,鼓励企业加强现代化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对研发设计、软件信息、检验检测等生产性规(限)上服务业企业,除进规(限)奖励外,年度营业收入每增加1000万元,给予10万元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张春玲 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