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热点关注

市公积金中心多措并举为企业纾难解困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19

分享:

日前,说起黄石住房公积金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带给企业的利好,湖北省阳新万正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正置业)副总经理李红兵感触很深:“我在房地产企业很多年,也和外地的公积金部门打过交道,明显感觉到黄石这边的服务意识更强,公积金业务办理流程更加简化和规范,释放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多。”

据李红兵介绍,去年,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停止向开发企业收取保证金,并给万正置业退还保证金200多万元,且按一年期定期利率予以结息,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让万正置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经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已向符合条件的6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退还保证金4512万元。

除此之外,市公积金中心及时调整政策,全年共有62家企业成功办理降低缴存比例业务,共涉及职工1828名,节省成本135444元,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给企业送去“真金白银”的减负红包。

这是我市公积金中心全面助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1年,该中心进一步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改革创新,流程再造,实现了“退休提取”“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提取”“提前结清本地公积金贷款”三项业务办理零资料、零审批、零跑路,全年群众通过“零资料、零审批、零跑路”办理公积金业务11252笔。

同时,通过推进“跨省通办”,统一业务流程、办理环节、申请材料等要素,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年通过跨省通办网上业务渠道办理退休提取2706笔,解除劳动关系未再就业提取9793笔,提前结清贷款668笔,两地联办购房提取8笔。

如此高效便捷的服务,也得益于该中心整合资源,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广网上办理。制定了取消单位网厅密钥延期费用惠企措施,实行企业公积金业务全流程网办,打通全流程10项业务全程网办渠道,实现了从企业公积金账户设立、职工账户开户、缴存公积金、汇缴分配到人员变更、基数调整、企业信息变更等业务一次也不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年新增设5类个人网上业务,7天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全年网上办理公积金提取13296笔、异地公积金接续业务483笔,综合离柜率由去年的30%大幅攀升至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