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热点关注

百亿制造项目 催生千亿产值 嵌入万亿产业链——从一季度“开门红”项目看黄石经济“奔跑”起来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1-19

分享:

2022年1月15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项目建设现场,数百辆工程机械正在穿梭施工。

凛冽寒风中,一张张冻得通红的脸,洋溢着笑容,讨论着项目的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市场前景以及达产后的质效。

这里是一季度“开门红”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企业家代表、黄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的经济主管部门,齐聚项目建设工地,举行开工仪式,现场听取企业家的意见,讨论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

当日,共有162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达669亿元。其中,以志博信高阶汽车线路板、锐科激光器智能制造基地为代表的一批电子信息企业,为黄石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黄石一季度“开门红”项目开工现场,共开工162个项目,投资总额669亿元(李磊 摄)

集中开工仪式一结束,马上转移战场,一场简朴又不失热情的一季度“开门红”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旋即进行。26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666.7亿元,其中产业链上的制造业占比达80%。诺德锂电铜箔及铜基材生产基地、长城科技产业园、黄石新港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特钢精品板材项目3个投资过100亿元的制造业项目,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含链量十足,成为一大亮点。

黄石一季度开门红招商引资签约活动,共签约26个项目,投资总额666.7亿元 (李磊 摄)

黄石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开门红”“开门稳”“开门好”的部署,每月一调度,每两个月一开工,每季度一拉练,力争一季度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增长25%以上,全年完成投资1330亿元,增长20%以上。

奔跑中的黄石,以“开局就是抢跑、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以猛虎下山之势,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奋进全省第一方阵!

订单“飘红”,百亿项目铆足干劲

走进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一派火热的场面,一边的厂房装修如火如荼,设备陆续进场。一边已建的车间内,生产紧张进行。

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黄石)显示屏组装车间(薛婷 摄)

联新显示副总经理赵恢江说,现在边生产边建设,建成的9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还有3条生产线正抓紧施工,争取设备早日进场。一季度,新厂房投入使用,2022年营业收入要突破20亿元,比2021年翻番。

联新显示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后招商引资来的企业,当年5月接洽、8月签约、9月注册,2021年1月投产,当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订单火爆,发展速度惊人。联新显示屏项目二期,计划追加投资10亿元,主要生产中大尺寸显示屏,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2500万片触控显示屏,年营业收入达50亿元。该项目是黄石市电子信息产业链由“板”向“屏”延伸发展的重要链接,是实现与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配套协同发展的重点示范。

沪士电子作为黄石PCB产业的拓荒牛,瞄准新能源业汽车的风口,二期新上汽车线路板项目。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张超说,“智能网联”是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线路板的用量是传统汽车的6倍,这是巨大的市场机遇。二期2022年将释放产能7亿元。

抢抓这一风口的还有深圳志博信电子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建设志博信高阶汽车线路板项目,主要生产多层硬板、高密度线路板,将形成年产PCB约720万平方米,年营业收入达80亿元。

志博信是国内高密度线路板领军企业,拥有三星、华为、小米、闻泰、京东方等知名品牌客户。该项目是黄石深耕PCB产业主赛道,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的重要项目。

武汉锐科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激光器智能制基地,把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延伸到“光”领域,也是深度融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的一大突破,助力黄石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协同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区和产业协作发展样板区。

黄石以PCB板为突破口,上游向铜箔、玻纤布、覆铜板拓展,下游向玻璃盖板、触摸屏、智能终端等方向延伸,11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全球每3部智能手机有1部、每100台新下线汽车有15台用到黄石PCB板。

随着总投资60亿元的闻泰科技年产1000万台笔记本电脑项目和锐科激光项目成功落户,标志着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由原材料、零部件向终端、高端产品集成的飞跃。未来5年PCB产量将超过4000万平方米,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

深耕十年,电子信息产业星火燎原

“总投资120亿元,年营业收入将达300亿元,税收10亿元。”这几天,诺德锂电铜箔及铜基材生产基地项目“霸屏”很多黄石人的朋友圈。该项目由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年产10万吨高端锂电铜箔及5G高频高速电路板用铜箔,创造了黄石电子信息产业“投资规模最大,签约时间最短”的记录。

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志说,过去一个月,黄石有四位市领导亲自推动该项目,这种诚意感动了我们,黄石有很好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我们将带来最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并在这里建华中企业总部,项目将于2023年4月投产。

回溯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历程,就是黄石市委市政府全力谋划,抢抓沿海产业转移,无中生有,培育壮大的一个产业。

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产业为底色的黄石工业经济,面对市场的变化,黄石市委市政府迅速调整,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培育方兴未艾的电子信息产业。

赫得纳米科技(黄石)有限公司无尘车间(汪泽栋 摄)

电子信息产业是资金、技术、人才高度密集的行业,产业链很长,该选哪条赛道?黄石市委市政府请来专家论证,盯上PCB这一细分领域。PCB的核心材料是铜,这正是黄石的优势产业,大冶有色、华中铜业,均是业内翘楚。

方向已定,埋头苦干。黄石市委市政府一届一届压茬接力,矢志不渝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沪士电子成为黄石PCB产业的拓荒者。沪士电子的成功,吸引更多“小伙伴”加盟,短短10余年,欣兴、上达、宏广、定颖、广合、闻泰这些行业知名企业纷纷落户,黄石一跃成为全国三大PCB产业集聚区。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者。当湖北省提出打造电子信息万亿产业链,更是激发了黄石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的雄心,全面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形成“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引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格局。

黄石编制“光芯板屏端网”电子信息产业链“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链产值达到千亿级;电子信息类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打造全省先进电子元器件综合性技术创新平台,构建“一带多园”的产业空间格局。

目前,黄石正在努力发展成为全国最大最先进的PCB产业集聚区,已获批国家创新型先进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

优化环境,“店小二”全力服务

虽然“招商若渴”,但决非捡到篮子都是菜。

黄石对招商引资项目,组织专班进行质效评估,从投资强度、税收、能耗、科技含量、含链量等方面打分,综合得分80分以上可以落地,低于80分的进行辅导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只能放弃。据介绍,前期已对265个项目进行评估,23个被放弃。

黄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优质的要素资源要配置到优质的项目上。一季度开门红签约项目,都是精挑细选的好项目,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其中重大产业转型项目占比59.9%,产业链招商项目占比80%。

黄石星河电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薛婷 摄)

如今,区域经济发展你追我赶,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激烈,黄石的优势在哪里,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先进位?

该市梳理自身优势。工业之城,历史上曾吸引了大批全国各地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以及产业工人,移民城市,形成了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怀,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商业文明生根发芽,孕育出良好的营商环境。襟江带湖,拥有79公里优质长江岸线,黄石新港货物吞吐量在长江中上游排名前三。产业基础雄厚,要素保障有力,产业方明确,这都是黄石独有的优势。

该市完善招商工作制度,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每月外出招商,2021年累计外出50多次,直接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如长城汽车、锐科激光等行业头部企业落地。

2022年,招商部门制订产业链招商路图,每月赴外地搞一次招商推介,加上市直及各县市区的招商活动,全年将达113场。一季度,该市计划招引项目超过60个,签约金额不低于1000亿元。

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融入武汉城市圈。黄石市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签订三份战略协议,并与武汉市招商局合作,双方在招商、园区共建、产业协作等方面全面合作,全力推动“光芯屏端网”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链加强协作配套。

黄石设立3支产业基金,以股权、债权等形式,解决企业建设初期面临的资金压力。目前,基金已投入10余企业,完成产业投资10亿元。江西联创电子中大尺寸触控显示屏项目,是该市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由PCB产业向终端显示器产业延伸的重大项目,利用基金助力,二期即将投产。广合科技投建长达620米智能化产线,在产业基金加持下,迅速建成。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黄石出台系列创新举措,持之以恒地优化营商环境。

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美丽风光 (周巍 摄)

黄石市实行工业项目“五证同发”、拿地即开工。实行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2021年兑付资金5160万元。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设立产业基金,落实重大项目融资贷款246亿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实现100个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腿”。(撰文:丁元拾 王剑 供图:黄石市委宣传部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