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热点关注

交警小区:“三个建设”绘就幸福“同心圆”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2-05

分享:

环境改造一新,小区管理有序,居民生活幸福……日前,记者走进黄石港区天桥社区交警小区,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交警小区出现的全新变化,是‘三个建设’缔造出来的。”天桥社区党委书记刘杰自信地说。

自交警小区作为全市“共同缔造”试点以来,社区党委带领小区居民实施改造项目建设、自治组织建设、服务团队建设,使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基层自治得以推进、居民幸福指数得到提高。

启动改造项目 改善居住环境

交警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市公安局家属大院,由于建设时间较长,加之管理缺位,小区出现外墙斑驳、设施老化、功能陈旧等诸多问题。

今年,“共同缔造”的东风吹进交警小区。8月中旬,该小区提档升级改造工程拉开帷幕。根据居民的意愿,形成改造项目清单,启动5个项目的改造。

改造495号楼,打造楼栋立面整治样板。将495号楼外墙统一粉刷成淡黄色,对破损的内墙统一修复,并新增17个阳台晾晒架。目前,495号楼完成改造工程,成为其他5栋居民楼的改造样板。

建设篮球场,为居民提供运动场所。拆除一处历史违建,清理堆积的杂物和杂乱的晾晒绳,腾出400多平方米的空地,建设一个新的篮球场,居民既可在此打球,也可从事其他运动。

绘制文化墙,营造崇廉尚德的氛围。天桥社区是市、区两级纪委包保社区,打造“清廉小区”是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社区党委结合小区的改造,聘请彩绘师在篮球场旁的墙壁上绘制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的图样,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安装健身器材,满足居民健身需求。小区居住的老年人较多,安装健身器材是大家的愿望。社区党委清理出一块空地,安装6件健身器材,圆了居民的运动梦想。

安装充电车棚,解决居民停车充电难题。小区过去没有非机动车充电棚,车辆只能放在外面,飞线充电现象严重。前不久,小区新增一处充电车棚,使乱停车、停车难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5个项目的改造,让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目前,天桥社区正围绕居民的需求,计划删减停车位用来搭建一处集中晾衣架,修建一个休闲议事亭,粉刷其他5栋楼的外墙,营造美好的人居环境。

成立自治组织 促进基层治理

“共同缔造的核心就是要激发居民的主观能动性,让居民成为美好家园建设的主人。”天桥社区党委副书记胡小英说,今年来,社区积极发动居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性循环。

10月底,在社区党委的发动下,每栋楼推选出1-2名代表参加自治委员会的选举,产生由9人组成的小区自治委员会。

韩可雄是一名老党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在居民心中德高望重,被大家推选为自治委员会主任。“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设施越来越完善,我们一定能把小区管理好、把居民服务好!”韩可雄信心满满地说。

根据小区管理的需要,自治委员会对9名成员进行分工,使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

协商制定楼栋公约、居民公约是小区治理的重要内容。10月份,小区召开居民大会,经过交流讨论,楼栋公约、居民公约成功制定,成为小区规范运行的制度保障。

组建服务团体 解决邻里难题

近几年,交警小区组建4个不同类型的服务团体,分别为合唱团、舞蹈队和两支志愿服务队。社区党委动员这些服务团体,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颐阳之声合唱团是由市公安局退休干部组成,舞之韵舞蹈队是由舞蹈爱好者丁俊萍组建,两支队伍用心用情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文艺节目。

今年中秋节,两支队伍自编自演4个精彩节目。颐阳之声合唱团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感人肺腑,舞之韵舞蹈队表演的舞蹈《祝福祖国》动作优美。两支队伍的精彩演出,赢得居民的阵阵掌声。

小区还有一支以“社区好人”肖其刚为首的“110”维修志愿服务队,一支以“最美基层党员”左银芝为首的暖心志愿者服务队。两支队伍纷纷发挥专业作用,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帮助。

肖其刚是小区的能人,能修理家电,能疏通下水道,能维修路灯。他将自己的一技之长用来服务小区居民,谁家需要帮助,他一呼即应,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维修110”。

76岁的左银芝是社区第五网格党支部书记,由于她长期热心服务他人、开展创文活动,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为“热心奶奶”。

暖心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5月,目前有志愿者30余人,服务队经常为高龄老人做家务、买菜,陪空巢老人聊天,用实际行动温暖辖区老人的心。(吴高斌 潘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