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动态

阳新主城区严禁活禽屠宰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8-18

分享:

16日凌晨,由阳新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公安局等单位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整治检查组,对城区多家家禽屠宰点进行了突击整治,阳新主城区禁止活禽屠宰行动拉开序幕。

为有效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提升主城区公共卫生和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规范主城区活禽屠宰和禽类产品交易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日前,阳新县政府发布在主城区禁止活禽交易和实行禽类定点屠宰、白条禽上市工作通告。

通告所指的主城区具体范围:东至城东新区石震村,南至兴国之太垴村,西至城东新区十里湖综合农场,北至浮屠镇荻田村。从8月15日起,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主城区从事鸡、鸭、鹅、鸽、鹌鹑等禽类活体交易和屠宰活动,活禽只能在指定位置集中定点屠宰。

16日凌晨时分,在阳新县李家湾农贸市场外,执法人员阻止运输活禽车辆的进入。农贸市场内,执法人员对正在进行活禽屠宰的商户进行了阻止。通过执法人员的彻夜值守,对所有活禽屠宰点进行了清场整治。

“农贸市场有十来家活禽屠宰点,污水横流,气味难闻,我们早就盼着清理了。”家住李家湾农贸市场附近的李女士说。

据阳新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以后,农贸市场将建立场内白条禽和禽肉产品经营档案,落实查验把关责任。白条禽和禽肉经营者建立进货查验记录,留存采购、销售白条禽等禽类产品相关证明材料和台账,接受查验。

整治行动中,阳新县对城区限制区域有证照、无证照但同农贸市场签订摊位租赁合同及三年来从事活禽交易、在城区其他地方有固定摊位的活禽经营户实施政府奖补,包括屠宰设备补贴、购置冷藏保鲜设备补贴及过渡期补贴,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贺介飞 张丕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