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动态

大冶争取国家基础设施基金7.41亿元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8-19

分享:

近日,记者从大冶市发改局获悉,今年来该市争取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7.41亿,获批基础设施基金额度居全省县市首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由国家发改委统筹审核,政策性银行设立的基础设施基金,用于补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黄石地区获投基金14.34亿,基金总额占全省份额七分之一以上,全省排名第一,大冶市占黄石地区51.7%,份额在全省县市中排名第一。

为积极发挥金融工具对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作用,大冶主动抢抓政策窗口期,该市领导高位督导,发改统筹推进,部门单位全力配合,全力推进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的落地落实。从项目谋划、申报、入库到资金获批仅一个月时间,跑出了加速度。

为了抢抓窗口期,大冶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谋划申报工作,对项目谋划、前期手续办理、项目入库、项目开工等环节,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照基金项目支持的领域,筛选谋划项目78个,并积极与黄石发改委、国开行省分行、农发行黄石分行进行对接,精准遴选11个,成功上报国家发改委。

基金项目申报要求高、时间紧。为达到基金投放“四证一书齐全”的有关要求,大冶市发改、市住建、市自规、生态环境等部门紧急启动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协同作战,抓抢时间,确保全市上报的项目具备开工条件,达到基金项目申报要求。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冶市对上争取资金68.8亿元,争取资金额度是去年全年实绩的2.15倍,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125%,资金总量占黄石地区37.2%,争取资金在黄石地区排名第一。(殷珂 程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