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动态

融入“长江班列”运营体系 升级多式联运模式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3-22

分享:

21日,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与四川蜀道铁路运营管理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江海直达+长江班列”物流新模式。这是我市在稳固去年与浙江舟山港开辟“江海直达+多式联运”物流新通道基础上的再次创新升级,也是破圈融入“长江班列”运营体系,打造长江水铁联运重要节点的全新实践。

去年以来,黄石新港“江海直达+多式联运”模式优势持续发挥,与舟山港在“江海直达”业务上的合作稳固发展。自从川鄂开通“长江班列”后,综合考虑功能定位、发展趋势、运输路线开发等因素,黄石新港作为长江水铁联运重要节点,开通“长江班列”势在必行。为此,我市组织专班多次前往浙江舟山及西南地区,与有关政府部门及市场主体积极对接,筹备“江海直达+长江班列”物流新模式。

根据合作协议,我市将与四川蜀道铁路运营管理集团充分发挥各方资源和优势,在集疏运体系建设、货源集并组织、政策协同等方面形成合力,持续降低物流成本,提升长江经济带区域交通一体化水平,强化长江流域联动协同,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通过紧密合作、优势互补,打造共赢、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

具体包括,推动黄石深度融入“长江班列”运营体系,共同谋划黄石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优化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持续降低物流成本;共同强化资源整合力度,通过高效协作,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强化“长江班列”资源和数据的信息共享;共同维护提升“江海直达+长江班列”特色品牌,优化和完善服务于“江海直达+长江班列”的物流节点,打造多式联运服务网络,提升枢纽通道集聚效益;共同拓展产业合作,探索“物流+金融+贸易”的供应链服务模式,实现“江海直达+长江班列”与地方区域互联互通、相互赋能;共同争取政策,在货源集结、运价下浮等方面争取更大支持,畅通“江海直达+长江班列”物流通道,实现共赢共享。

“将全面加深合作,全力发挥黄石‘四港联动’优势,加快推动‘江海直达+长江班列’物流新模式成势见效,推动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巩固“舟山-黄石-川渝”多式联运运输通道,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长江上中下游交通一体化水平,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动沿江产业链合作迈上新台阶。

签约活动前,四川蜀道铁路运营管理集团、浙江省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等相关负责人先后前往棋盘洲铁路站场、黄石新港码头、棋盘洲综保区、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等地调研,对我市港口物流发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记者 吴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