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石市东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1-12

分享:

文件名称关于印发黄石市东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通知 文件类型黄政办函
发文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黄政办函〔2021〕48号
发文日期2021-11-12 14:46:27 发布日期2021-11-12 14:46:27
效力状态有效 主题分类社会发展;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黄石市东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2日

黄石市东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增强市属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根据市委、市政府深化市属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相关会议精神,以市众邦公司和市交投集团为主体,组建黄石市东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东楚集团),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原则,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和效益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形成体制机制完善、主责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管理水平科学的优势产业集团公司,为黄石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二、组建方式、职能定位及经营目标

(一)组建方式

整合市众邦公司和市交投集团,组建市东楚集团。市东楚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由市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隶属市委、市政府管理。市众邦公司和市交投集团领导班子,由市东楚集团党委管理。

(二)职能定位

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转型,突出以产业运作为核心的“产、投、融”一体化商业模式,综合运营与投资运营并重、实业主业与资金资本融合,形成各业务领域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优化生产力和产业布局,将市东楚集团打造成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商、产城融合投资开发商、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提供商。

(三)经营目标

到“十四五”末,市东楚集团力争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信用评级达到AA+,培育1家上市企业。

三、公司机构设置

市东楚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完善治理结构,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董事会决策、经理层执行”的组织架构,形成“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

(一)党委会。党委班子成员11名,设党委书记1名,兼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名(过渡期3名),纪委书记1名,党委委员7名,全面落实市属国有企业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要求,发挥国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二)董事会。董事会设董事长1名,董事4名,其中外派董事1名、职工董事1名。董事长为集团公司法人代表,董事会为集团公司经营管理决策机构。

(三)监事会。监事会设监事5名,其中监事会主席1名。

(四)经理层。经理层由7人组成,其中,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3名(过渡期4名),总工程师1名,总会计师1名,总经济师1名。

(五)内设机构。根据东楚集团职能定位和战略规划,按照精干高效原则,内设职能部室10—12个,具体名称和职能另行制定“三定”方案。

四、公司经营范围及注册资本

(一)经营范围

围绕道路桥梁和城市交通的产业链布局,推动配套资源的开发利用;统筹“水铁公空”产业布局和相应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市物流转运平台;负责城市土地整理、保障性住房、商业棚改、商品房的投资与建设;探索农林渔等农业板块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矿山开发、长江采砂等资产资源开发及利用;实施片区开发投资与建设;建设并运营体育综合体、打造精品赛事、发展体育文化的特色品牌产业;与公司产业相关的其他投融资和产业投资业务。

具体经营范围最终以市场监管局注册为准。

(二)注册资本

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

五、资产及机构整合

(一)资产

将市众邦公司和市交投集团所属资产依法整合到市东楚集团,具体资产情况以国家审计机关出具的清产核资审计报告为准。

(二)机构整合

待市东楚集团注册完毕后,严格按照实质性整合和提高信用评级的目标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建立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压缩管理层级,优化产业板块布局,精简整合同质化的业务板块,减少法人户数。

六、政策支持

(一)市直相关部门要在财税、土地、资产盘活及社会保障等方面,配套政策支持本次东楚集团的相关企业整合工作。

(二)引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推动商业银行对兼并重组企业实行综合授信,改善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服务。相关部门在信用评级上予以大力支持。

(三)完善政府购买产品和服务制度,对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国有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稳定可靠、公开透明的补偿机制。

七、组建工作实施步骤

由市东楚集团成立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市众邦公司、市交投集团整合及相关工作。

(一)市东楚集团组建工作专班拟定组建方案,报市属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

(二)市东楚集团拟定集团公司章程、办理相关证照的变更,成立董事会、监事会,报市政府国资委审核。

(三)做好相关财务分析,聘请中介机构拟制整合重组企业的财务报表并出具意见;对重点关注的整合重组事项可聘请专业机构进行财务分析,并提出改善措施和建议。

(四)对市众邦公司、市交投集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对公司资产、帐户、人员等具体情况进行清理,并及时登记备案。

(五)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完成资产划转及财产、人事移交等整合工作。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高位协调运营机构,坚持目标导向,及时研究解决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职能和作用,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深化转型发展,完善配套措施,切实保障整合工作高效推进。

(二)强化风险防控。市众邦公司和市交投集团继续履行各自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职工队伍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干劲不减、标准不降,严格把控信用等级风险、资本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稳定风险,确保企业平稳运行。

(三)严肃工作纪律。对整合重组所涉及的企业,除企业正常经营运作外的资产、债权、债务、人事、财务等重大事项暂时冻结,至股权资产归置到位、重组基本完成为止。任何企业或个人不得突击提拔干部、招聘人员、发放钱物、擅自划转资产、转移债权、违法转让或侵吞国有资产,防止发生以权谋私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纪委监委、组织部和国资委等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发生违规违纪行为。对在整合重组中离任的企业法定代表人要及时做好离任审计工作。

(四)营造良好氛围。此次整合重组工作涉及面广、敏感性强、关注度高,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加强宣传引导,正面宣传本次整合重组,对外做好宣传引导,消除负面影响;对内做好人员稳定,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