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涉及黄石任务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2-21

分享:

文件名称关于印发2021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涉及黄石任务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 文件类型黄政办发
发文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黄政办发〔2022〕12号
发文日期2022-02-21 09:51:58 发布日期2022-02-21 09:51:58
效力状态有效 主题分类经济建设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12月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12月30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2021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涉及黄石任务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1日

2021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

涉及黄石任务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

责任分解方案

一、关于2021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涉及黄石任务

1.全力争创“两个中心”,6个大科学装置落地运营,9个湖北实验室实体运作,光谷科创大走廊82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科技局)

2.加快沿江高铁、西十高铁、呼南高铁、荆荆铁路南延、武大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和建设,加快天河机场三跑道、武汉枢纽直通线、京港澳高速改扩建等重大工程开工,加快郑万高铁、黄黄高铁等重大项目竣工运营,推进鄂州花湖机场尽早投入运营、更好配套发展,打造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加强国家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物流枢纽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进铁路、机场、港口等高效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快连快通。铁水公空领域投资达到1800亿以上。(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

3.深入实施促进消费扩容升级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多级城市消费梯队,支持武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襄阳、宜昌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其他市州建设特色消费中心城市。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4.武汉和武汉城市圈要下更大功夫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加强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形象、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城市品牌,不断增强活力、热度、显示度,增强城市软实力,做强生产性服务功能,更好集聚人才、企业、产业,吸引更多人才来湖北创新创业。把武汉城市圈打造成全国最具发展活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综合实力最强的省域城市圈。武汉要尽快跻身2万亿城市行列。武汉城市圈要保持较快增长,力争经济总量“十四五”突破4万亿元。(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二、关于2021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常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一)重中之重抓工业发展

1.重点抓好“五个一百”。实施100个技改项目。在“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的基础上增加“减碳换绿”,用“五换”打造“百企技改”升级版,确保实施投资2000万以上技改项目100个,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80亿元以上。培育100个新增长点。要梳理当前在建和投产项目,列出清单、紧盯不放,确保培育产值过2000万元的增长点100个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对发展态势良好的中小微企业要“见苗浇水”、全力帮扶。把进规稳规奖补提高到30万元,对服务“进规”的优质机构进行奖励,各县(市、区)也要加大奖补力度,完善进规稳规企业库、强化动态监管。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突破100家。完成智能化诊断企业100家以上。要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智能化诊断服务,支持企业开展更多数字化转型。(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2.对上述“五个一百”任务,要分解落实,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底考核实打实、结硬账。(牵头单位:市经信局、市绩考办)

(二)统筹合力抓产业升级3.坚定不移实施创新赋能工程。坚持把产业和创新扭在一起抓,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强力推进科技城二期等项目建设,新增省级瞪羚企业15家、科技创新企业35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实施揭榜制和技术攻关项目200项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0亿元。(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4.突破性发展生产性服务业。2022年棋盘洲新港吞吐量要达8000万吨,冲刺亿吨大港。要加快新港现代物流园等项目建设,确保综合保税区2022年6月份通过验收,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7亿元以上。要继续提升金融、保险、证券、人力资源等行业发展水平,打造鄂东消费中心。(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

5.全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工业化、园区化的理念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要推进大冶市、阳新县2个千亩以上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确保新增种养殖基地5万亩以上、产值突破70亿元。〔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市、区)政府〕

6.积极支持建筑业发展。推动本土企业提资质、成骨干、走出去,培育一批特级企业、一级资质企业。要促进外来企业守规范、尽责任,为黄石建筑业发展做贡献。(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7.大力培育市场主体。2021年市场主体已经达到27.5万户,2022年力争达到30万户。(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龙争虎斗抓招大引强

8.要生龙活虎招。坚持全员出动、大员上阵,集中注意力抓招商。要“重奖猛虎、驱动群虎、鞭打卧虎”,形成生龙活虎抓招商的局面,确保2022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00个以上、签约总额2500亿元以上、落地率不低于60%。(牵头单位:市招商服务中心)

9.要创新方式招。突出产业链招商,坚持一链一会、一节一会,不签约不办会,通过办会促进产业链落地。紧盯闻泰科技、长城汽车等终端企业供应链上下游配套,以猛虎下山之势全力拼抢,通过招商提升产业体系丰厚度和产业链竞争力。(牵头单位:市招商服务中心)

10.要搭建平台招。推进“楚商大会”校友经济等招商活动,以情招商、以会招商、以商招商、以园招商,力争每月都有集中签约活动,各地商会、各县(市、区)至少要承办一场活动。〔牵头单位:市招商服务中心、市教育局、市工商联,各县(市、区)政府〕

11.要提高落地率。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要定期分析研判重大项目,推动加快落地。(牵头单位:市招商服务中心)

12.要抓住机遇招。抢抓当前国家稳增长等机遇,更大力度推进招商。(牵头单位:市招商服务中心)

(四)积极主动抓政策争取

13.要争取专项债发行。申报的专项债项目都要在一季度争取到位,做到早发行、早投资、早见效。(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

14.要争取政策资金。特别在农业、交通、水利、城市管道、乡村振兴、工业技改、科技创新等方面要加大争取力度,确保对上争取资金不少于300亿元。(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城管委、市乡村振兴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等有关市直部门)

15.要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坚持开放包容、“不求所在,为我所用”理念,要有武汉的资源就是我们的资源,花湖的机场就是黄石的机场,江对岸的人口就是黄石人口的视野格局,把100公里半径内的资源统筹起来为我所用。每个市直部门都要把与武汉融合发展作为2022年重点任务,结合本行业本部门实际制定促融合专项方案,拿出可量化、可考核的年度目标,明确具体可行的措施办法,年底硬账硬结。(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6.要积极争取各项试点示范。凡是争取纳入全国、全省试点且产生较好经济社会效益的,在绩效考核中予以加分。(牵头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市委组织部)

(五)善谋善成抓央企省企合作

17.2022年与央企、省属企业合作规模力争达到1000亿元。要坚决推动EOD项目落地,争取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全方位支持我市长江大保护工作。要积极与央企合作,加快片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要与中信等央企合作,大力推进大冶湖核心区开发建设。要积极与省联投、长投、机场集团等合作,共建临空经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要积极对接省文旅投、省港口集团、武汉旅发集团,合作推进东方山、游轮码头等景区景点改造升级。要积极对接省长江投资产业基金,整合壮大我市供应链、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要创新方式,引进央企、省属企业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帮助化解尾矿库治理等难点问题。同时,要积极参与湖北ETF的设立。要积极挖掘资源,创新投融资方式,推动以空间换时间、以市场换投资、以资源换资金,在实现投资大幅增长的同时,严控政府债务增长。(牵头单位:市政府国资委、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等市直有关部门)

(六)夯实基础抓园区发展

18.要项目满园。把园区作为发展主战场、主抓手,加大闲置土地、厂房盘活利用力度,积极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切实提升园区发展活力、能力和实力,形成多点开花、均衡发展的态势。〔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

19.要配套满园。完善工业、交通、物流、水电气热、废水废渣废气处理等配套设施,城区新增工业用地不少于1000亩,大冶市、阳新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黄石新港园区不少于3000亩。〔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委等市直有关部门,市城发集团,各县(市、区)政府〕

20.要服务满园。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产生活生态“三统一”的理念,完善公共服务供给,真正把产业工人留下来、让园区人气旺起来。〔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

(七)抢抓机遇抓城市更新

21.2021年我们已获批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2022年要大踏步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50亿元以上。要加快老城提质。因地制宜推进“留改拆”,以片区、小区为单元抓好“三旧两改”,改造提升农贸市场36个,活化利用老旧厂房10个,鼓励社区组织和居民积极参与加装电梯,完成危房加固、拓宽瓶颈路等任务,新增停车泊位6000个以上。〔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

22.要推进商圈赋能。打造一批商业步行街,发展夜经济、网红经济、体验经济,以新业态、新消费繁荣实体商业,让胜阳港等老商圈焕发活力。大冶市、阳新县至少要有一条现代化的商业街。力争全市规上文化企业超过85家,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文旅局)

23.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排水、污水收集处理、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要早开工、早建成、早受益。(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城管委)

(八)转变作风抓提速提效24.议事决策要快。落实好投委会、规委会的联席会议等制度,把重点问题、重大项目、主攻方向、具体抓手弄清楚、想明白、琢磨透,推动各项工作快决策、快落实、快见效。(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25.项目推进要快。按照“四能”要求,持续举办集中开工、项目拉练、周末跑工地、“比晒亮”等活动,确保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701个、竣工投产200个以上。〔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各县(市、区)政府〕

26.保障服务要快。继续做好“双千”服务,及时惠企纾困,让全生命周期、全过程服务更加高效精准。(牵头单位:市经信局)

27.精准调度要快。紧盯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将各项指标落实到单位、具体到项目、细化到岗位、明确到时间节点,实行周通报、月对账、季拉练、全程评,确保项目、数据平稳入库,决不能忽上忽下、大起大落。(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政府政务督查室)

28.考核要严。杜绝“躺平坐等”,考核结果与党政主职履职尽责、单位目标管理、年度评优比例、平台公司高管年薪“四个挂钩”,调动激发干事创业动能活力。(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国资委、市人社局)

(九)再续精彩抓2022年开局

29.一季度开局漂亮、全面飘红,全局工作才会主动。2022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要确保增长23%以上,延续2021年后两个月的增长势头。招商引资签约要突破600亿元,新开工入库亿元以上重点项目90个、总投资300亿元以上。其他指标都要按照全年序时进度来排定,确保一季度所有指标都实现“开门红”。同时,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两节”期间道路交通保畅、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市场稳价保供、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安心欢乐温暖过节。〔牵头单位:市经信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