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石市创新融资服务优化金融环境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1-03

分享:

文件名称关于印发黄石市创新融资服务优化金融环境方案的通知 文件类型黄政发
发文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 发文字号黄政发〔2020〕19号
发文日期2020-11-03 08:45:00 发布日期2020-11-03 08:45:00
效力状态有效 主题分类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黄石市创新融资服务优化金融环境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黄石市人民政府

2020 年 11 月 3 日


黄石市创新融资服务优化金融环境方案

为推动金融服务创新,改善金融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保持信贷规模合理增长、贷款结构持续优化,确保未来三年我市信贷规模与宏观经济增长合理匹配,各项贷款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其中,2020 年全市各项贷款余额增长 15%,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超过 15%,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超过 15%。

持续减费增效,合理让利实体经济,重点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让利力度,力争未来三年我市普惠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并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2020 年普惠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在 2019 年基础上再降低 1 个百分点。

持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大力培植各类市场主体,缓解市场主体融资难题,重点培植普惠小微企业,力争未来三年我市银企对接覆盖面持续增长,金融优惠政策宣传普及效果持续改善。其 中,2020 年“金融稳保百千万”活动中第一批重点企业银企对接率、金融优惠政策宣传普及率达到 100%。

 二、工作措施

(一)用足优惠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1.用足用活央行专项资金。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3 千亿防疫专项再贷款、5 千亿和 1 万亿复工复产专项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加大信贷投放,大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重点支持普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涉农企业和制造业等各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主体和行业。

2.加大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人民银行运用“利率互换”货币政策工具,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延期本金 1%的奖励,支持银行为普惠小微企业办理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小微企业提供稳就业承诺,以此促进稳企业保就业。

3.推广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信用贷款,着力缓解企业贷款担保难题。对于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符合政策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金额的 40%提供零利率资金支持,力争全市信用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增长 1 至 2 个百分点。

4.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深入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持续引导利率下行;监管部门强化监测和督办,督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向上级争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运用央行资金投放优惠利率贷款,积极降低担保费、服务费等各类费用;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积极落实贴息和减税降费等各项优惠政策。

 (二)压实主体责任推进银企对接

5.持续推进银企对接工作。将银企对接与黄石市“双千活动”、“金融特别行”和“金融稳保百千万”等活动有机结合,成立领导小组,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明确任务目标,持续推进银企对接工作。督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专人负责,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政策宣传,完善激励机制,强化信贷创新,主动与企业加强对接,分层分类为企业量身制定融资方案,确保重点名单企业的银企对接率、金融优惠政策宣传普及率达到 100%,促进中小微企业获贷率不断提高。

 (三)加强信息共享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6.加快涉企政务信息与涉企征信信息共享。依托黄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涉企信息优势,实现政务信用信息和征信信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政府部门依法依规向金融部门提供水、电、气、社保、纳税、诉讼等政务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金融部门依法依规向政府部门共享企业违约征信信息等金融数据,配合政府部门归集健全企业信用信息。利用政银共享数据机制,积极培育和推广“政采贷”、“云税贷”等新型贷款产品,助力金融部门为企业提供精准快捷的金融服务。

7. 创新产业链上下游抵押担保融资方式。有关部门积极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创新银行贷款抵(质)押担保方式,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大力推广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以及存货仓单质押融资,积极探索和培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等前沿业务模式,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8.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改革,持续扩充我市绿色企业和项目库,不断充实绿色金融担保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大力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积极与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对接。深入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各部门加强协同、信息共享,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供应链,发展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创新型产品。持续促进物流金融改革,积极支持顺丰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传化公路港、棋盘洲综合物流园等一批重点物流项目建设,促进我市现代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积极探索港口金融改革,有关部门加强协同,探索建立和完善有关部门支持港口金融工作机制。

9.加强政府性基金和融资担保支持力度。进一步充实各类政府性应急保供基金,加大对各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和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灵活运用“企业方舱”精准支持有经营前景但出现阶段性困难的企业。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资本金持续补充机制,各部门协同推进我市担保体系化解不良贷款风险。加快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探索建立和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工作指引。

10.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积极发展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积极支持上市意向企业申请纳入省上市办“金种子”、“银种子”名单,进行重点辅导培育。对企业申请 IPO、挂牌新三板或四板市场,以及增发股票、并购重组等股权方式融资的,积极支持承办金融机构向证监会、交易所等有权部门申请绿色通道。 (四)完善考评体系强化激励约束

11.提升不良贷款容忍度,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有关监管部门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实施差异化监管评价,提升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容忍度,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于本机构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 3 个百分点以内的,不作为考核评价和监管评级的扣分因素。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对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免于追究经办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责任;导致的贷款损失,简化内部认定手续,加大自主核销力度,为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腾挪空间。

12.加大对银行基层激励力度。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争取其上级考评政策支持,加大对银行基层网点和信贷人员激励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等重点领域和工作的奖补力度,适当降低对盈利性指标考核权重。在开展内部考评时,对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领域予以倾斜,充分体现差异化考核和激励导向。

 三、组织保障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人民银行黄石中支、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银保监分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担保集团、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等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成员的黄石市创新融资服务优化金融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统筹推进指导相关工作。

 (二)建立会商机制

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重点解决典型难点问题,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融资、生产、就业、市场、风险等问题。

 (三)加强督办力度

建立和完善监测、通报、督办、考核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和不定期对相关工作情况实施通报,人民银行黄石中心支行和各有关监管机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进行考核督办,将考核结果纳入金融机构信贷政策评估、宏观审慎评估(MPA)、综合评价以及监管评价和评级,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市级公共性存款分配的主要依据。


附件

黄石市创新融资服务优化金融环境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何运平 副市长

副组长:冯志刚 市政府副秘书长

   冯爱林 人行黄石中支行长

成 员:伍修典 市发改委副主任

   张自强 市科技局副局长

   胡建华 市经信局副局长

   黄大寒 市财政局副局长

   李云进 市人社局副局长

   王 佳 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

   梅溯源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赵国平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余向阳 市担保集团副总经理

   刘明波 市税务局副局长

   吴礼席 黄石银保监分局副局长

   柯尊法 人行黄石中支副调研员

   余 标 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行黄石中心支行,冯爱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组织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统筹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