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黄石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知

   时间:2021-02-20

分享:

文件名称关于建立黄石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知 文件类型黄政办函
发文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黄政办函〔2021〕4号
发文日期2021-02-20 09:30:20 发布日期2021-02-20 09:30:20
效力状态有效 主题分类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客文明旅游素质,营造和谐有序的文明旅游环境,推动黄石文明旅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加快推进黄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建立黄石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能

统筹协调全市文明旅游工作,对全市文明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政策方案,协调解决文明旅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一)研究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旅游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对全市文明旅游工作进行指导与督查。

(二)研究确定文明旅游工作目标,研究审议文明旅游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三)统筹协调涉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部署工作任务促进部门间协作配合,形成长效与常态化工作机制。

(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组成人员

召  集 人:李 丽 市政府副市长

副召集人:谭 进 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书南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

    周泽良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成 员:肖惠东 市教育局副局长

   张昌胜 市公安局副局长

   李云进 市人社局副局长

   王家庆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

   皮青云 市商务局副局长

   胡欣荣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李义词 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副主任

   章 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刘振洪 市总工会副主席

   鲍俊辉 黄石日报社副总编辑

   陆 冰 市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

   谭 莹 武汉铁路局武汉车站黄石北站客运主任

联席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按席位制报联席会议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和旅游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泽良同志兼任。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担任,联络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三、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一)市委文明办:参与协调督促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工作。把文明旅游工作作为文明创建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测评体系。

(二)市文化和旅游局:协调推进文明旅游工作。严格落实《旅游法》等法律法规中关于文明旅游的各项规定,全面督促旅游行业相关企业落实“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和重要环节及时提示要求,重点把好“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把文明旅游工作要求落实到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相关单位的服务规范标准化提升和从业人员业务培训之中。建立文明旅游督查引导机制,组织志愿者在法定节假日、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开展文明旅游和志愿服务宣传实践活动,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落实文明旅游“红黑榜”制度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好游客”“好导游”评选活动。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服务质量监管,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及时受理投诉案件,切实维护游客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三)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文明旅游进校园”活动。在课堂教学、研学旅行、夏令营等校内外活动中加强对学生的文明引导和教育,培养学生自觉养成文明旅游行为习惯。

(四)市公安局:负责把好出国(境)证照办理关。做好出入境办证中心文明旅游宣传氛围布置,加强市民在办理护照和往来港澳台通行证过程中的文明、安全出国(境)旅游知识宣传。对在境外发生不文明行为并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法规的有关人员,依法在申办出入境证件时采取管控措施

(五)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强化职业培训引导作用,将文明旅游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相关行业从业人员、企业职工职业培训计划和培训课程,开展商务礼仪、文明服务等培训,指导企业尤其是国外、境外中资企业加强对在职职工、外派员工、劳务派遣人员等教育培训,遵守社会公德基本要求,自觉做到文明服务、文明接待、文明旅游

(六)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把好旅游客运企业资质审验关、旅游客运车辆的营运资质关。协调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运用展板挂图、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展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和相关宣传片、微电影,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宣传折页等资料。引导客运站点组织员工开展文明旅游引导和志愿服务活动。依法审批旅游交通标识标牌(文明旅游宣传牌)在国省干线的设置。

(七)市商务局:负责在顾客聚集、行走频次高的酒店大堂、前台、电梯口等显著位置滚动播放“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或提示语,摆放文明旅游宣传册。

(八)市城管委:在主次干道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旅游宣传。对所管辖的城市公共厕所,加强文明旅游、文明如厕宣传引导。

(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旅游市场主体准入行为,重点查处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发布虚假广告、商业贿赂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服务热线的作用,受理和处理旅游消费投诉;会同市文化旅游部门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十)市总工会: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利用工会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全面做好文明城市、文明旅游等创建工作。把文明旅游工作与工会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加强组织面向各级工会职工的文明旅游培训,配合开展文明旅游服务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

(十一)黄石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主要负责做好文明旅游宣传报道,加强日常舆论监督。开设文明旅游专题专栏,制作、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在民族传统节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集中宣传引导,做好文明旅游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

(十二)武汉铁路局武汉车站黄石北站:设立文明旅游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以宣传提醒、文明劝导等形式,持续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实际制作、摆放多种形式的宣传品,刊播、张贴和免费赠送游客,积极开展文明引导活动。

四、工作规则

(一)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可临时召开全体会议或部分成员会议,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副召集人主持。

(二)联席会议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需研究解决的问题和事项,报请召集人审定会议议题,确定会议时间及形式。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提出召开会议的建议。

(三)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印发各有关单位落实,涉及重大事项的按程序报批。

五、工作要求

(一)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行业、本单位职能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或工作细则,主动研究涉及文明旅游工作的有关问题,按要求参加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和承担的工作任务,按要求准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工作情况

(二)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工作沟通协调,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联席会议办公室要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行工作职责,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组织督查各地文明旅游工作。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