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智慧停车 让城市更具魅力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2-24

分享:

解读单位 发布日期2020-12-24 09:20:14
解读类型媒体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核心提示

随着城市化进程脚步加快,人们享受现代便利生活的同时,一些“副作用”也相伴而至,停车难问题便是其中之一。

这是每一个高速发展城市必然会面临的问题。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黄石以智慧停车项目为破题抓手,通过加快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实现城市停车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和服务。

自今年6月,我市陆续分阶段启动曾经乱停乱放现象最为严重的25条道路停车泊位停车收费管理,如今已过去半年时光,市民对于智慧停车项目的认识逐步转变,尽管实施运营管理的道路停车泊位仅3870个,不足全市道路停车资源的20%,但智慧停车项目却切切实实改变着这座城市,为它带来了别样的风景。


民生工程服务城市

一根白线,一个箭头,一组编号,一个设备,遍地施划的停车泊位,四处开发的停车场——这便是黄石市民对智慧停车项目的最初印象,清晰又模糊,欢喜且担忧。

彼时,停车场建设与道路停车泊位施划等场外建设都进行得如火如荼,让市民一度以为智慧停车项目的意义就在于扩大停车资源,增加停车泊位。

事实上,任何一项单一建设都很难概括智慧停车项目精髓。

智慧停车项目是以“互联网+停车”方式整合全市停车资源,将停车服务智能化,通过开发城市级智慧停车综合管理与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城区停车诱导系统,对道路停车泊位和各类停车场进行智能化改造,纳入智慧停车系统平台,打破停车信息孤岛,形成全市停车资源一张网。

正如市城发置业(停车、教育)公司总经理程勇所说,智慧停车项目本质是一个信息化工程,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停车场建设只是智慧停车项目中的一环,除此之外还包括软件开发,建设城市级智慧停车综合管理与信息服务平台;前端硬件施工,即道路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和一级、二级停车诱导屏施工建设;数据整合联网,将各类停车资源纳入智慧停车系统;还有道路泊位停车运营管理,通过价格杠杆作用,提高主城区道路停车资源利用率。

“这些都是手段,目的还是通过规范停车泊位和停车智能化管理,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并通过必要的价格杠杆引导市民科学、合理地使用停车泊位,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程勇说。

如今,道路泊位停车运营半年有余,曾经被任性占用的停车位空了出来,杂乱无序的停车状态得到了遏制,僵尸车横行的时代已然过去,规范舒适的停车氛围悄然形成,智慧停车这个重点民生工程正以自己的方式改变着城市。

道路运营绽放文明

对于现代人来说,快乐可以很简单。比如说,当我想停车时,车位就在这里。

12月21日上午10时许,市民李青青来到团城山邮政储蓄银行办业务,没花多少工夫便在杭州西路上找到了停车位,而当她办完事从银行大厅走出时,时间才刚刚过去20分钟。

“太好了,没超时,幸运!”李青青开心地说,道路停车运营后,不仅车位空出来了,30分钟内免费的政策,令停车办事人的效率都不自觉提高了,大伙儿都想着在30分钟之内离开,无形之中又督促自己快点办事。

这样一来,过去停下便不动的车流动起来了,车位空出来了,效率提起来了,良性循环周而复始,车位流转生生不息。

家住交通路的市民胡耀华说,6月1日停车道路运营第一天,他便感受到了变化,当天早上他和平时一样早起上班,惊讶地发现原来停得满满当当的道路几乎一夜之间空出来了,大片大片空荡荡的车位让胡耀华愣了好一会儿神。

“我怕是有10年没见过这么光溜溜的交通路了,好不习惯。”胡耀华感慨地说,最初他对于道路停车运营是有一些排斥的,但是就在那一刻他觉得,这是城市管理必然的选择,正确的停车方式引导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如果看一组数据,对比会更加强烈。今年5月份时,在武汉路、京华路、大智路、广场路等繁华路段,道路泊位固定车辆停车时间超过2小时以上的占比70.4%,其中停放12小时以上的占比高达43%,停放超过3天以上的高达10%。

然而当6月伊始,道路停车运营启动仅仅一周后,首批道路停车运营的6条道路平均周转率纷纷破4,原来周转率最低的交通路摇身一变,成为了周转率最高的地方,半年来交通路停车周转率平均超过5.5。

“效果如此之显著,也是因为我们前期做了充分调研,启动道路停车运营的都是停车乱象最为严重的路段。”程勇说,虽然目前启动收费的道路停车泊位仅3870个,不足全市道路停车资源的20%,但带来的社会效益却是显而易见的。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陆续完成24条道路共计3739个停车泊位的运营管理。从半年运营情况来看,车位泊位利用率明显提高,车位周转次数稳定增长,24条道路共计停车191万余次,平均泊位周转率5.31,较运营之前提高2.3倍。

停车资源遍地开花

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来临之前,我市各大媒体相继报道了《金秋出行 黄石城区停车全攻略》,不少市民看后惊叹,原来不知不觉间,黄石各大商圈、景区的停车场资源布局已然明朗。

商圈停车场分布均匀。武商购物广场除了自家地下停车库,还补充有陈家湾立交桥两个停车场,摩尔城商圈则辅有老实验高中停车场,情人路有楼上楼停车场和情人路与杭州东路交叉处停车场两处停车场首尾呼应。

景区停车场配套入驻。新建成的黄荆山大草甸公园停车场,一场对两景,无论是游玩大草甸或磁湖湿地公园,这里都是停车的好去处,团城山公园对应有樱花带附近的停车场,柯尔山-白马山公园对应有团城山中心停车场和安达路人行道停车场,而战线最长的磁湖风景区则配备更为齐全,沿路有桂花湾广场停车场、楠竹林停车场、江南旧雨停车场“相伴”。

“这两年,停车场确实建起来不少,很多停车场的选址充满巧思,包含着城市管理的智慧。”家住黄石港区的市民许瑜说,他感受最深的就是红旗桥停车场。

许瑜曾在红旗桥附近工作,今年夏天他带着家人去泥享园文化市集逛夜市时,在把车停到了这个新建的停车场后,他惊讶地发现这里居然是曾经的垃圾场,垃圾场变停车场,停车场版本的“变废为宝”,令人不得不感慨城市管理的精妙。

“这也是我们盘活停车资源的一个思路,与创文相结合,将一些原来废弃不用的区域清理出来,见缝插针建设停车场。”市城发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瑞粉说,类似这样建成的停车场还有楠竹林停车场。

据悉,在今年初市城发停车公司制定了“2020车场建设计划”即2020年建设20个平面停车场的任务目标。然而,截至目前在建已建停车场达25个,涉及泊位2630个,其中已有16个停车场1579个停车泊位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

智慧生活不期而遇

想体验一键停车吗?这说的可不是汽车自带新功能,而是刚刚新建成的磁湖东路立体停车库,在这里一键停车已经成为了基本操作。

作为我市第一个平面移动类智能化机械式立体停车库,这座六层高的钢制结构的立体停车库,光看外形便觉现代感十足,里面更是全流程智能化服务,帮助车主“傻瓜式”停车,自助取车。

智慧停车的“智慧”就在这点点滴滴中充分体现,它在无人值守停车场里智能机器人的笑意里,它在分布有序的一二级停车诱导屏上,它在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强大的数据分析中,也在停车小码头程序功能的不断更新里。

早在项目建设之初,市城发停车公司便将开发智慧停车系统平台便提上日程,一方面开发建设城市级智慧停车综合管理与信息服务平台,健全全市停车资源数据库,另一方面将动态数据实时通过停车诱导屏、黄石停车APP、停车小码头小程序等对外发布。

“不得不说,现在停车确实方便很多,停车最怕什么?找车位啊。”李青青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度她都不敢将车开进市中心,今年智慧停车项目的全面上线,终于给了她开车入城的勇气。

李青青最喜欢黄石停车APP,现在她每次要出门前就提前查目的地的停车位,一路还可以看停车诱导屏来确认空余车位,辅助使用效果最佳。

“而且大部分停车场,还有线上自助缴费功能,不用在停车场里逗留缴费,可以回家慢慢付费。”李青青说,黄石停车APP不断更新新的功能,变得越来越实用方便了。

有报销需求的马东麒则对新上线的电子发票功能非常满意,这对于业务员的他来说非常实用,可以一键申请,等着电子发票发往邮箱。

“我们几乎每个月都在不断更新,根据市民反馈上来的问题,逐步完善我们的系统,开发更多符合市民需求的功能。”市智慧停车指挥中心技术部总工钟奎说,还会有更多的便捷功能陆续出台,市民也可以及时与指挥中心反馈自己的使用体验与意见,可拨打服务热线6212345进行咨询反馈。

风里雨里停车有我

12月7日,气温逼至零度,晶莹的雪粒在空中飘舞,路上行人一路疾行,毫不停留,却有一群人在路边停车泊位之间逡巡,为行人停车做引导,他们便是城市的停车引导员。

停车引导员的职责就是负责规范黄石道路停车秩序、引导车主文明停车,依托黄石市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培养市民良好的停车规范行为,他们被称为城市道路拥堵的“清道夫”。

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又枯燥又乏味但又不能出错,杭州西路东楚晚报段停车引导员孙建英说,每天她们时刻关注智慧停车系统的停车信息,发现车辆欲驶入车位,就迅速上前引导,指引其安全停车,并在其停好后,做好车辆进场记录。

不如环卫工人更直观,不像清淤工人不见影,停车引导员们穿梭在城市繁华的道路间,却常常宛如隐形人,只在市民需要的时刻出现。

当高考期间水情肆虐,是停车引导员走上街头为考生家长引导停车;当江苏“恩人”来黄游览,是停车引导员一路清障,确保他们停车无忧;当路边市民忘关车窗,是停车引导员贴心守候,等待车主;当市民遗漏现金无所适从,是停车引导员拾金不昧,将钱送还……

“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我们,认可我们,认定我们!”拾到1800元归还失主的京华路停车引导员江秋容说,车主需要他们,市民需要他们,城市需要他们。

“我一直觉得叫引导员特别贴切,有时候碰到新手司机,我们也会帮忙引导司机停车,每次受到市民的肯定与感谢,我都觉得特别满足。”孙建英说,在停车引导员的工作中,她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

孙建英以前在超市工作,风吹不着雨淋不到,按说应该比停车引导员舒服很多,孙建英却毅然选择了停车引导员。

“我觉得这份工作更有意义。”孙建英说,道路停车乱是所有市民都不愿意看到的,将乱停乱放的车辆引导停得整整齐齐,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却是她作为一个个体,能够为这座城市文明建设做的最大的努力,她感到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