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社会各界热议《黄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1-08

分享:

解读单位黄石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08 09:47:40
解读类型媒体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为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意见》,切实发挥创新在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引擎作用,加快建设科技强市,今年9月24日,《黄石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市在科技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指导今后乃至更长一段时间黄石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市开启了加快推进科技强市建设新征程。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对《规划》进行了热议:

坚持打好创新牌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 肖松

《规划》立足黄石的区位优势和创新优势,积极谋划拓展了区域创新发展空间,按照“一城两中心四极”的总体思路对黄石科技创新空间进行了系统布局,提出“立足自身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着眼光谷科创大走廊打造副中心,面向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区域性科创中心,聚焦重点建设四大创新极核”目标,探索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促进城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路径,高度契合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部署要求。“十四五”期间,黄石应坚持打好创新牌,努力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的协同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和产业协作发展样板区,全力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承接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中心。

顺应数字化转型大趋势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朱浩

《规划》顶层领航,锚定方向,明确指出到2025年黄石市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平台量质齐升。“十四五”期间,黄石应顺应数字化转型大趋势,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技术开发和试验验证设施。作为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科研院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协同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以“网络体系强基行动”为蓝本,与黄石共同推动智能工厂统一网络底座标准研制和验证体系建设,为地方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国际国内主流标准化和可持续演进的技术路线和方案,为黄石建设科技强市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端化

大冶特钢研究院院长 刘光辉

《规划》聚焦技术创新,注重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必将有效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大冶特钢作为我国钢铁摇篮、特钢长子,“十四五”时期将积极承担央企使命,面向特殊钢前沿领域,面向数智、绿色可持续发展,重点突破高洁净度冶炼、夹杂物精准控制、均质化精细控制、富氢低碳冶炼等核心技术,瞄准“卡脖子”特钢材料,研究开发航空航天用钢、高速铁路用钢、新能源用钢等系列产品,擦亮百年特钢品牌,服务国家高端制造,积极为科技强市、钢铁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源头作用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肖六亿

《规划》明确提出,将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源头作用,支持湖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建设环磁湖应用科技创新中心。湖北师范大学将牢牢抓住和用好这一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光谷科创大走廊副中心建设目标任务,依托自身的人才、科技优势,加快推动光谷实验室、洪山实验室在黄石建立分支机构,加快布局面向黄石主导产业的重点实验室和前沿交叉平台,加快打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产学研结合为一体的环磁湖大学科技园,加快推进落实服务产业专才支持计划、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和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计划,率先实施“引才在高校、用才在企业”的高层次校企共享模式,面向黄石未来技术、产业需求培养一批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人才,加快构建“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机制,为黄石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科技强市建设贡献湖师力量。

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大冶市科技局局长 吴文胜

《规划》为全市未来五年科技事业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为科技创新支撑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规划站位高、方向准、目标实、措施足,是一份契合我市发展实际,能够进一步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水平的好规划。大冶作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战场,将认真组织学习,深入领会规划精神,全力抓好落实,为黄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科创中心和光谷科创大走廊副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与担当。同时,以把大冶建成全国创新型县(市)样板区、全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桥头堡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大冶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助推大冶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

高质量打造省级创新型县

阳新县科技局局长 潘勇

《规划》明确提出,构筑全域创新空间格局,支持阳新建设省级创新型县,打造成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中部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阳新将牢牢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新兴产业积聚、人才引领、创新载体构建、创新生态优化等五大工程,加强与武汉城市圈的深度融合,推动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增效,扎实贯彻落实《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打造省级创新型县,推动阳新迈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为黄石建成长江中游同类城市最具创新活力之城贡献阳新力量。

聚焦聚力创新驱动

开发区·铁山区科技局局长 武艺

《规划》立足于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盯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全面系统的绘制了黄石科技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全市未来五年的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开发区·铁山区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全域一体化的核心、改革创新的前沿,将坚持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聚力创新驱动,深度推进“三链”融合和产业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把黄石打造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科创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