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统计局2020年度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公开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1-06-22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1-58794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2021-06-22
文号







黄石市统计局2020年度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黄石市统计局2020年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经项目经费使用科室自评、内控工作小组复核、内控领导小组讨论研究,最终自评得分93.8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年初预算200万元,全年执行数177.99万元,执行率88.99%。

2.完成的绩效目标。2020年人普专项经费较好的保障了人普各项工作开展,具体如下:

一是组建了普查机构。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市统计局和有关部门共同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了办公室组成人员并明确内设工作组职责,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备硬件。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把普查宣传工作贯穿普查工作始终,市人普办对宣传工作打包采购,与东楚传媒签订宣传合同,建立专门团队为普查工作“量身订做方案、贴身跟随宣传”。全市共设立户外广告牌82个,电子显示屏785个,在300余辆公交车和1530辆出租车设置了普查标语,还编制了具有黄石特点的“小燕子”的微视频,大冶、阳新制作的“乡音打卡、我为人口普查代言”在湖北统计微讯上推送100万人次。

三是精心组织综合业务培训。制定了“两员”系列培训方案,按照“分层分片、分级分类、分时分段”的“六分”要求,对全市“两员”进行全方位、多轮次的培训,采取下沉两级的方式,直接培训到乡镇街一级,在培训内容上,市人普办有针对性的准备课件,注重案例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确保了培训效果。

四是跟踪开展培训业务指导。加强对县(市、区)业务培训工作的指导,市人普办全程跟踪各县(市、区)业务培训工作,对师资力量薄弱的城区,由市人普办直接选派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提高“两员”业务水平,从源头筑牢普查数据质量。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因疫情原因,召开人普业务培训和赴各县(市、区)督导人普工作次数压减。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使用较为合理,支出规范,除去疫情影响,预定的绩效目标基本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

1.绩效指标设置难度大,部分工作还无法用具体绩效指标衡量。

2.专项经费支出不平衡,上半年慢、下半年较快,且部分指标有结余。主要原因为人普预算下达晚,且工作本身具有特殊性,比如宣传项目实施周期较长,设备采购项目由于需要预留部分保证金甚至跨年度支付的情况均存在,预算编制合理性科学性需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增强预算编制科学性,细化具体指标。加强与省局业务联系,结合单位人普工作实际,及时向市财政争取指标调整,做细做实人普年度资金使用计划,合理合规支出资金。

2.加强内控管理,督促资金使用。内控工作小组加强对项目的监督实施,人普办负责人作为资金使用主体履行经费使用第一责任人职责。

3.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附件:2020年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自评表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概述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立项目的。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黄政发[2020]4号)规定,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入户登记、数据收集汇总等工作。

年度绩效目标。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三年工作规划,完成本年度人口普查机构组建、人普宣传、入户登记、数据收集汇总等工作

2.项目资金情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延续性项目,2020年预算安排200万元,全年执行数177.99万元,执行率88.99%。具体资金使用情况为:普查设备购置16.4万元,普查机构设置9.84万元,印刷普查资料12.6万元,业务出差补助2.04万元,业务培训会议费22万元,普查宣传80万元,普查员劳务费31万元,其他办公类费用4.11万元。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自评主要是将预算执行情况对照预算批复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和评分。由专项经费使用科室进行自评,然后由内控工作小组依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对各科室自评情况进行复核,最后由内控领导小组对自评情况、复核情况进行讨论研究。

通过部门自评,进一步实现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自我检查、自我管理、自我修正,为以后年度绩效目标完成奠定基础。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延续性项目,2020年预算安排200万元,全年执行数177.99万元,执行率88.99%。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组织县市区普查人员参加普查小区划分与绘图工作培训3次,组织全市人口普查试点动员及业务培训会议8次,赴县(市、区)督导人普数据填报工作计划18次,有力保障了人普数据的准确性。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推动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四)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为下年度预算配置、执行和管理提供参照和依据,不断细化绩效评价指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