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时间:2022-10-11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78543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发文日期2022-10-11
文号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情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构成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等情况说明

)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名词解释

四、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情况

(一)主要职责

1.组织起草促进全金融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拟订促进金融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施,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增强企业、项目和各类市场主体金融供给,推动金融支持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县域金融工程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等金融改革创新工作。

3.负责整顿和规全市金融秩序,建立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化解、处置各类地方金融风险。打击处置各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维护全市金融稳定。

4.负责协调联系金融监管部门驻支机构、各类在黄金融机构开展对外金融交流与合作。

5.依法制定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类金融机构和其他地方融组织的相关监管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对权限内的地方金融组织实施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6.拟订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挂牌等直接融资工作,负责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工作。

7.加强全市金融信用环境建设,善金融生态境,推进全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8.(市)区政府金融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推进市县协同联动机制建设。指导全市金融人才资源育和队伍设工作。

9.完成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构成

1.机构设置:设4个内设机构,具体为:办公室(政工科)、银保证科、金融风险防范处置科、地方金融监管科。下辖一个直属事业单位黄石市企业上市指导服务中心。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加挂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

2.人员构成:根据《关于印发<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黄办文〔2019〕25号)、《关于成立市企业上市指导服务中心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黄编文〔2016〕19号)等相关文件核定:各类编制14名,其中行政编制11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名。截至20221月,在职在编人员情况:行政编制正县1名,副县3名,正科级干部6名,副科级干部1名;事业编制科员4名;劳务派遣人员2名;退休正科级干部1名。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693.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88.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7万元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69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7.25万元(人员经费275.24万元,公用经费42.01万元),项目支出348.94万元

2020年度决算数据相比。2021年度部门决算收入增加191.97万元,增幅38.2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06.9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减少14.95万元万元。2021年度决算支出增加198.06万元,增幅39.98%,其中:基本支出增加8.23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62.5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300万经费用于金融信息平台建设、事业编制高学历人才引进人员经费较上年增加。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年初部门预算收入安排693.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88.78万元,占比99.32%;年初结转和结余4.7万元,占比0.68%。按照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分类:2010301行政运行666.18万元;2011308招商引资2.59万元,其他金融发展支出20万元。

2020年度决算数据相比,2021年度决算收入合计增加增加345.07万元,增幅99.05%,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300万经费用于金融信息平台建设、事业编制高学历人才引进人员经费较上年增加。

2021年度预算数相比,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决算书比预算数增加20.51万元,增幅3.0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15.81万元,增幅2.35%;年初结转和结余收入增加4.7万元。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

本单位2021年度决算支出合计69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7.24万元,项目支出376.23万元。按照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分类:2010301行政运行666.18万元,2011308招商引资2.59万元,2013201行政运行4.7万元,2010399其他金融发展支出20万元。

2020年度决算数据相比,2021年度决算支出增加198.06万元,增幅39.98%。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300万经费用于金融信息平台建设、事业编制高学历人才引进人员经费较上年增加。

2021年度预算数据相比,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增加20.51万元,增幅3.0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0.51万元,增幅0.08%;金融支出增加20万元。主要原因是企业上市奖励20万元为列入预算。

(四)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01元,年初预算数45.1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11万元,减少6.89%;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20年增加1.17,增幅2.86%。主要因事业编制高学历人才引进人员增加福利费。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账面车辆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我单位实际保有量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与2020年度持平。

)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结果等情况说明

1.金融工作专项绩效自评综述:2021年经费48万元,主要用于金融支持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金融创新产品推介、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金融信用市州创建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风险排查、金融风险预警监测、打击处置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防范非法校园贷宣传教育等),地方金融监管(担保、小贷、典当年审、排查等),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支持帮扶社区(村)加强基层治理、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共同缔造,与日报、电视台开展金融领域宣传,机关党建、档案管理、人员外包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建设等方面工作内容。2021年实际支出44.21万元,资金支出实现率92.1%。



2.黄石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绩效自评综述:2021年,黄石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经费30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300万元,资金支出实现率100%,主要用于服务企业融资,每月开展银企对接,持续抓好政务数据归集,适时启动大冶市、阳新县政务数据归集治理工作以及平台运营、管理维护、宣传推广等内容

)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机构改革单位成立不久,有些项目运营还不是很到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快项目的进行,让资金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1.1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0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1.02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1万元。

2020年度决算数据相比。2021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减少0.36万元,减少24.32%。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减少0.02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0.34万元,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2021年度预算数相比。本单位2021年度“三公”经费年初预算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2021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总支出1.12万元,完成预算的18.67%,主要原因为节约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支出1.02万元,完成预算的25.5%(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1.02万元,完成预算的25.5%);公务接待费支出0.1万元,完成预算的5%。

2021年度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公务用车保有辆为1辆,为一般应急保障公务用车,2021年度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均与2020年度持平。没有发生公务出(国)境支出,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为0,人数为0,与2020年度持平;公务接待1批次及7人次。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政府采购本年预算数4万元,其中:货物类4万元、工程类0万元、服务类0万元,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3.99万元,其中:货物类3.99万元、工程类0万元、服务类0万元,授予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0%。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4.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反映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经费。

7.“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我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我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