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规划计划

推进项目建设 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铿锵起步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0-09-07

分享:

9月4日上午,在黄石发展大道东侧,狮子山和刺山脚下,十余辆挖掘机来回穿梭,平整土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未来,这里将打造黄石首个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

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选址于下陆区生态新区,北至杭州路西延、南抵下陆大道、东达磁湖路、西接发展大道,总面积8.14平方公里,项目核心区占地约1500亩,其中先行区500亩,所规划用地均在东钢片棚户区改造红线内。

生态新区东钢片区,一头连着东方山旅游新区,一头连着团城山商务新区。

2018年,一个宏伟的蓝图徐徐展开,下陆区提出将这一片区打造成生态新城。当年6月30日,我市集体土地上最大的棚改(城中村)项目——下陆区东钢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开启东钢片区“新时代”。

东钢片区棚改涉及老下陆街办老鹳庙社区10个小组,王寿社区4个小组、江洋社区1个小组,共计1200余户私房。为顺利推进棚改项目,该项目成立一个总指挥部,并以湾组为单位成立15个分指挥部。同时形成政府——动迁双向配合机制,下陆区抽调干部31人、新区社区50余名干部及200余名动迁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动迁工作。从2018年11月8日启动签约,至2019年1月27日,三个月不到签约率达到99.26%,为生态新城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机遇来了。2019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黄石成为我省继武汉之后,第二个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而距离顺丰机场仅仅只有15公里的下陆区老鹳庙片区,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谋划和部署下,下陆区积极抢抓机遇,承接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

今年7月份以来,该区先后接待了深圳央聚控股集团、易网数字物流有限公司、树袋熊科技、广东卓志集团等跨境电商企业考察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就合作模式及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洽谈。7月底,深圳央聚控股集团与下陆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项目还邀请了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总体规划,一期布局跨境电商O2O展销办公集群、综合服务大楼、跨境电商孵化中心、海关综合服务楼、跨境电商直播街、保税仓暨跨境电商仓、跨境电商数字展示馆等,二期还将建设高150米的黄石地标建筑“黄石云塔”和跨境电商国家体验馆群。

该项目将重点开展跨境电商零售直购业务,积极打造“买世界、卖全国,买全国、卖世界”的国际空港物流节点基地和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引进跨境电商企业100家以上,实现跨境电商年进出口额50亿元以上,完成年税收2亿员,带动就业人口2万人以上。

“我们将抓住黄石跨境电商大发展和数字经济大发展的时代机遇,在黄石落地生根,努力把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为中部跨境产业的龙头,并尽快带动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深圳央聚控股集团董事长白晓光对此非常有信心。

下陆区委书记郭波表示,黄石市跨境电商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项目,下陆区承接打造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对于带动本地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下陆区将抢时间抓进度,一步一个脚印加快项目建设,努力把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成我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