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2018年人大建议

【市扶贫办】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时间:2018-04-28

分享:

朱锡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乡村均衡发展,加快区域整体脱贫的建议”已收悉。 针对您提出的非贫困村无帮扶单位、产业发展弱等问题,我办高度重视,组织专班多次赴阳新县调研,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规划引领区域整体脱贫

一是制定《黄石市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紧紧围绕2018年阳新县脱贫摘帽和2020年同步小康的目标任务,找准黄石扶贫产业发展定位,因地制宜选择市场前景好、覆盖面广、带动能力强的优势产业,长短结合、合理布局,指导全市农业产业均衡发展,助力非贫困村和贫困村整体脱贫;二是组建“六大产业联盟”,分别是稻虾共作联盟、油茶产业联盟、柑桔产业联盟、蔬菜产业联盟、农旅产业联盟和涉农电商联盟。目前,“六大产业联盟”辐射带动贫困户一万多户,惠及贫困人口五万多人,实现了产业脱贫,农民增收。

二、压实扶贫攻坚责任

一是组织领导再加强。成立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会议,印发《黄石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年黄石市脱贫攻坚任务和责任分解清单》等文件,紧盯重点,明确职责,形成攻坚合力。二是工作方法再精准。全面推行“一户一策、一村一法”,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有效解决了帮扶措施不多、政策落实不够、扶贫信息不准等问题。

三、统筹安排非贫困村驻村帮扶

一是市领导挂点非贫困村。为解决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力量弱等问题,2018年2月,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印发《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对部分市领导挂点和帮扶单位结对工作进行调整的通知》,将部分市领导另外加挂一个未出列的贫困村或基础薄弱的非贫困村。二是各城区调整驻村工作力量帮扶非贫困村,调整四个城区组建21支工作队结对帮扶阳新县21个村。缩小包保干部覆盖村数,集中力量包保一批非贫困村。三是调整企业对口帮扶非贫困村。截至4月底,全市共选派238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企业帮扶主要采取村企共建的方式,从发展扶贫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发展订单式农业等方面进行帮扶。

四、加强非贫困村资金扶持力度

一是扶贫资金拨付力度加大。根据市财政局通知,2018年市级扶贫资金不低于1亿,重点发展扶贫产业。四月上旬已拨付阳新县市级扶贫资金5000万元,根据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要求,6月底前全部拨付到位;二是加大非贫困村扶持力度。2018年在非贫困村原有扶贫项目资金基础上,阳新县每个非贫困村安排扶贫资金30万元,两镇一区每个非贫困村15万元。

五、扎实落实行业扶贫政策

先后召开产业扶贫现场会、扶贫小额信贷推进会、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协调会、企业对口帮扶推进会、健康扶贫推进会等,压实行业扶贫责任。目前,阳新县围绕特色种养殖、农村电商等六大主导产业,计划投资1.24亿元,建立非贫困村和贫困村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库566项,力争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95%以上。开发区制订2018年扶贫产业奖补政策,支持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发展“五个当家”产业。

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坚持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层层压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责任,推动扶贫作风自上而下明显转变。市级于4月中旬组建扶贫领域专项检查组,对阳新县、开发区45家市直单位精准扶贫工作作风问题进行了专项检查、通报。截至2018年4月底,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345个,处理418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61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

分管领导姓名:蔡克金        

经 办 人姓名:何秦丽       联系电话:18327824486


黄石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