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2019年人大建议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市政府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通报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9-10-14

分享: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黄政办函〔2019〕18号)精神和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要求,各承办单位努力克服机构改革的影响,紧紧围绕落实抓办理,着力提高代表委员满意率,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办理基本情况

2019年,市政府承办省、市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417件,其中,省级建议提案7件,市级建议提案410件(含闭会委员提案7件)。综合来看,省、市建议提案的办理,保持了去年的较高水平,

(一)省级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9年,黄石市人民政府共承办省政府交办的省级建议提案7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4件,省政协提案3件),主要涉及武鄂黄黄一体化发展、富河流域综合治理等内容;办理类型均为会办件,涉及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截止5月底,所有省级建议提案全部提前按要求办复完毕。

(二)市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截止9月30日,153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共办理回复175件(含分办),回复率100%。

——从建议办理的结果来看,人大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89件、占50.9%,已经采纳或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B类)有79件、占45.1%,因目前条件不具备,留待以后解决的(C类)有6件、占3.4%,暂不可行或留作参考的(D类)有1件、占0.6%。(详见附件1)

——从代表反馈的意见来看,只有1名代表表示不满意,满意率99.4%。其中,人大代表对办理给予褒奖或表示很满意、非常满意的有37件,占21.1%,表示满意的有133件,占76%,表示基本满意的有4件,占2.3%,只有《建设鄂黄路地下排水管网,切实改善新闸地区2万居民生存环境的建议》(代表建议〔2019〕73号)1件办理不满意,占0.6%。

(三)市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截止9月30日,257件(含闭会委员提案7件)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结,共办理回复267件(含分办),回复率100%。

——从提案办理的结果来看,政协委员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164件、占61.4%,已经采纳或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B类)有94件、占35.2%,因目前条件不具备,留待以后解决的(C类)8件、占3%,暂不可行或留作参考的(D类)有1件、占0.4%。(详见附件2)

——从委员反馈的意见来看,没有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表示不满意,满意率100%。其中,政协委员对办理给予褒奖或表示很满意、非常满意的有49件、占18.4%,表示满意的有215件,占80.5%,表示基本满意的有3件,占1.1%。

二、存在问题

一是因机构改革,导致突击见面、突击办理、突击答复的现象有所增加;二是新上岗人员较多,对建议提案的办理还不熟悉,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与代表委员走出去见面的多、请进来会商的少,共商共办落实不够,还有改进的空间。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为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延续和深化,一是积极配合市人大机关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综合评价工作;二是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巩固办理成果、提升办理质量、强化工作落实,提高办理实效。三是适时开展建议提案办理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办理水平夯实基础。

附件:1、2019年市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

2、2019年市政府系统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