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审计报告

关于黄石市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0-01-07

分享:

——2019年12月26日在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胡楚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主要成效

截至2019年12月20日,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的70项问题,已整改到位58项、正在整改9项,未整改3项。市财政和各部门采取缴库、调账、调整预算和移送处理等方式进行纠正,已纠正违规资金65406.03万元,其中:缴库18971万元,政府投资审减14200万元,调账13112.21万元,调整预算9497万元,安排拨付使用6885.4万元,其他2740.42万元,移送查处4项,制定或修订各类管理制度13项。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一)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市财政和相关部门通过强化审计整改,盘活用好财政资金43856.40万元。其中:市财政清收非税收入18971万元,清理借款3800万元;市教育局督促城区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学校,加强项目进度,拨付使用专项资金6885.4万元;市审计局开展工程项目审计,节约政府投资额14200万元。

(二)促进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市财政和相关部门针对审计查出的财政财务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逐条抓好整改落实,强化预算约束。预备费设置未达标、武黄城际铁路运营补亏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等问题,已整改到位;市经信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住建局等预算单位,规范部门预算管理。

(三)推动民生政策措施落实。各城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积极整改学前教育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相关问题,拨付学前教育资金1868.57万元,清退不规范收费117.02万元,通过开展培训、考试等,推动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和保育员实行持证上岗政策落实;市就业局、市总工会、市区两级残联等部门,积极整改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困难职工补助、残疾人补助资金管理不规范等方面问题,推动民生政策落实落地。

(四)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针对磁湖高新公司债务和融资方面的问题,市政府专题研究整改,防范风险;针对扶贫审计查出的相关问题,开发区·铁山区积极整改,对串标围标企业列入黑名单进行惩戒,对涉及扶贫对象利益的资金进行追缴,制定《开发区·铁山区“两镇一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和收益分配管理办法》,促进产业扶贫健康发展;针对10条黑臭水体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市住建、城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及相关城区,限期逐项整改销号。

二、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一)市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不规范问题12项,已整改10项,正在整改2项,整改问题金额36978.61万元,完善制度1项,工作约谈7人。

1.关于财政收支管理不规范的问题。2019年10月,市财政局已清理非税收入2287.19万元,剩余16683.81万元已明确整改时间,按进度分次缴库;开发区·铁山区财政已将多缴利息收入793.21万元作退库处理,并调整有关会计账目,整改到位。

2.关于预算编制和执行不规范的问题。对预备费预算未达到法定比例的问题,市财政局在编制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时,已严格按预算法规定的比例设置预备费;对武黄城际铁路运营补亏资金5123万元未纳入预算的问题,市财政局已从2019年土地净收益中列支,纳入预算管理。

3.关于部分财政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不规范的问题。针对教育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市财政已拨付教育布局调整资金1500万元、义务教育改薄资金2562万元;黄石二中、黄石七中和有色一中等支付校园改造和设备购置资金1330万元;市直高中预留绩效工资已支付593万元,结余82万元纳入财政统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及其他818.4万元已使用完毕;市教育局约谈各城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和直属学校校长7人。

针对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结余资金3185.60万元的问题,因政策原因,省财政厅已按规定收回资金。市商务局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拟定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措施,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

针对促进工业转型发展奖补政策执行不规范的问题。市经信局已收回1家企业超额享受的进规奖补资金3万元;对于5家企业未享受进规奖补和3家企业奖补标准未达标的问题,市经信局已列出整改计划,在2019年度工业转型专项资金中予以安排。

4.关于其他财政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对市体育局拖欠的借款800万元,市财政已从专项资金中扣回;对市交投集团、市铁投公司、市森农水利投资公司拖欠的借款3000万元,市财政已采取各注入1000万元资本金的方式整改;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保证金账户存款利息29万元已上缴市财政,并制定《黄石市土地、矿业权竞买保证金管理办法》,堵塞管理漏洞。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和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5项,已整改4项,正在整改1项,整改问题金额516.86万元,制定完善制度1项,批评教育2人。

1.关于“7.13”人防基本指挥所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2019年9月,市人防办向省人防办重新申请立项获批,目前该项目正在招投标,预计2020年6月底前组织施工。

2.关于市经信局等部门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分别收回市经信局70万元、市住建局74.33万元结余资金,市卫健委开展财务培训、严格财务管理,市文旅局对相关人员予以批评。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查出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31项,已整改29项,正在整改2项,整改问题金额228.09万元,制定完善制度8项,立案调查1件,通报批评1人。

1.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的问题。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办重复支付冶钢农场拆迁补偿款74.86万元,已收回;开发区·铁山区3家企业应退未退公租房补助资金159.09万元,开发区·铁山区住房保障局已对3家企业进行约谈,督促整改。目前,金禾科技公司已退款2万元,剩余资金正在追缴中;拟对佐妮服饰公司采取司法措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同意邦科科技公司保留公租房计划,督促加强项目进度,目前已预分配公租房77户。

2.关于市本级及城区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的问题。

(1)关于学前教育政策落实和办学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城区和开发区·铁山区政府、教育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整改。共整治超额办园10所1197人、“大班额”幼儿园70所313个班;通过培训,已有82所幼儿园446名园长、专任教师通过资格或转岗,清退13名未持证幼儿教师;73所幼儿园237名保育员取得保育资格;14所幼儿园清退违规收费117.02万元;关停5所无证幼儿园;23所幼儿园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2)关于就业补贴资金发放不规范的问题。市劳动就业局已收回补贴资金10.66万元;下陆区收回补贴0.70万元,并制定《下陆区公益性岗位补贴审批发放内控制度》,完善制度。

(3)关于困难职工补助资金发放不规范的问题。市总工会已收回补助资金0.56万元,对剩余补助资金进行了甄别;黄石港区拟定整改措施,规范困难职工补助资金管理;西塞山区制定《困难职工管理制度》,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把好审核关。

(4)关于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发放不规范的问题。西塞山区对政策界限明确的6.89万元违规资金已追缴国库;对2016年以前历史原因造成违规领取的补助资金38.95万元,暂未追缴;对有关责任人已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制定了《加强对民生资金事前审核、事中跟踪和事后问效监管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5)关于残疾人补贴发放不规范的问题。各城区已清退资金2.79万元,黄石港区残联制定了《黄石港区贫困精神病患者服药补贴管理制度》,下陆区修订完善了《下陆区残联财务管理制度》,开发区·铁山区约谈1名责任人并进行了通报批评。

(四)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查出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10项,已整改8项,正在整改1项,未整改1项,整改问题金额836.73万元,制定完善制度1项。

1.关于开发区·铁山区扶贫资金审计的问题。对太子镇樟铺村投资入股55万元的问题,已制定措施,逐步整改到位;对黄石市远景农业专业合作社等5家市场主体应付未付入股分红或土地流转金的问题,实际应付未付12.85万元,已支付9.8万元,剩余资金已明确支付期限;对太子镇樟铺村、济桥村村庄整治工程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开发区·铁山区已将相关企业纳入黑名单,太子镇济桥村已将非公路建设支出5.55万元退还村集体;对扶贫光伏电站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开发区·铁山区已制定《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和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加强运维管理。

2.关于城区10条黑臭水体整治审计的问题。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市住建、城管等部门及相关城区政府,根据问题清单,限期逐项整改销号,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3.关于亚行贷款黄石市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审计的问题。已收回多报的工程款4.05万元;已拨付拆迁补偿资金795.04万元。

(五)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国有企业审计查出各类问题5项,已整改3项,正在整改2项,整改问题金额12649.54万元,制定管理制度1项。

1.关于磁湖高新公司及子公司经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磁湖高新公司及所属光亮公司、科技园公司、益民公司积极整改。目前,已有8宗土地进入商业开发;有3宗土地不动产登记证正在整改;光亮公司土地权属问题,正在整改;益民公司已将3宗土地划拨款12319万元,进行土地资产核算,并调整有关账目;科技园公司已收回售房款250.04万元、租金65.5万元,光亮公司收回租金15万元。

2.关于磁湖高新公司债务和融资问题。审计机关对磁湖高新公司债务和融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向市政府报送了专题情况报告,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市政府十分关注,将作专题研究。

3.关于金安集团及所属子公司理财不规范的问题。金安集团及所属金安押运公司、安车检公司,均已整改到位。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政府投资审计查出工程管理不规范、施工单位虚报工程结算价款等问题7项,已整改4项,正在整改1项,未整改2项,整改问题金额14200万元,制定管理制度2项,移送查处2项。

1.关于部分项目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黄金山工业新区百花二期还建小区六标段工程串标围标的问题,已移送市公安局立案查处;对黄石新港联检服务中心项目、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大楼维修改造项目的招投标问题,审计机关正在调查核实。

2.关于少数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交投集团针对黄石新港联检服务中心主体工程设计变更资料未经集体决策等问题,已制定《交投集团限额以下项目发包管理规定(暂行)》《交投集团工程变更、签证、询价管理办法》,加强工程管理;针对大棋路路面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签证单等资料,未经过建设单位签字或盖章的问题,市交投集团已将问题线索移送市纪委处理。

3.关于施工单位虚报工程结算价款的问题。针对施工单位虚报黄石矿博园项目工程价款的问题,审计机关严格审计,审减工程价款14200万元,有效节约了政府投资额。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除上述情况外,由于机构改革、客观环境变化及历史遗留等原因,有9项问题正在整改中,有3项问题未整改。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政策信息不对称,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如2018年促进工业转型专项资金中企业进规奖补标准作了调整,具体申报工作由各城区经信部门组织实施,相关企业掌握政策不及时,造成奖补政策落实不到位。

(二)上级要求发生变化,影响项目进度。如省拨市人防办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建设内容及要求多次变更,影响了项目进度和资金使用;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率低的重要原因是项目业主、项目规划设计等频繁变更,导致资金无法及时使用。

(三)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面广,导致整改难度大。如西塞山区部分承包大户、原村干部等,违规领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相关工作人员已调离岗位,整改难度大。

(四)体制机制不完善,造成政策界限模糊。如困难职工补助资金发放中,对困难职工认定缺乏科学、规范的标准,导致对政策理解和执行发生偏差,相关部门对一些享受困难补助的对象有不同认识,导致一些问题难以整改。

针对以上情况,下一步,市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督办力度,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对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对一时确实难以整改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推动整改落实,维护审计公信力。二是强化整改督办职责,主动指导整改事项。要将本次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纳入下一次审计重点内容,持续推进整改落实,促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规范管理。三是注重着眼长远,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持堵塞漏洞,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配套措施,切实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整改工作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审计整改工作是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的有效途径,市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