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审计报告

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0-09-09

分享:

——2020年8月27日在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黄石市审计局局长 姜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审计局依法开展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各部门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财政收入在经济持续下行、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仍然实现了较高质量增长,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95亿元,同比增长5.78%。市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深化预算编制改革,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支持污染防治工作。总体来看,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主要审计了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延伸审计了职业教育、疾病预防控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强制隔离戒毒、残疾人事业、进修及培训、能源节约利用、其他支出等8类重点科目资金。审计结果表明,财政管理和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少量财政收支不够规范

1.市节水办少缴非税收入86.26万元。市节水办应上缴超计划用水加价收入306.26万元,实际上缴220万元,少缴非税收入86.26万元。

2.市财政未按规定收回结余资金1546.12万元。主要是2015-2016年度结余资金未收回,继续安排给多个部门使用,不符合相关规定。

(二)预算编制和执行不够严谨

1.少数代编预算编制不严谨、不精准,预算执行率低。其中:支持金融业发展及PPP运作经费1000万,当年支出310万元;项目建设奖励经费2000万元,当年支出300万元,执行率偏低。

2.未按规定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预算。市直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各城区和开发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合计53322万元,按规定应在市人大批准预算后的三十日内下达到各城区,但市财政实际未下达。

(三)一些财政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

1.预决算(草案)编制存在不足。如2019年预算草案中,对下级补助支出53322万元的6个子项目表间数据不一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改革成本支出9700万元的4个子项目与汇总项表内数据不一致;决算(草案)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数存在688160万元、843686万元两组数据,主要原因是决算草案编制口径不一致,前者未包含城区养老保险支出155526万元。

2.财政代管资金专户账套设置不规范。市财政自行设置了“1003-定期存款”、“3001-实收资本”、“4002-其他收入”等总账科目,使用已停用的总账科目“1005-财政周转金”,不符合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规定。

3.财政票据管理和使用不规范。主要是:同种财政票据工本费同城标准不统一;未严格执行核旧领新制度,财政票据核销不及时;机构改革后,未及时变更、新增票据购领证;个别单位使用过期财政票据。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继续采取“大数据分析+疑点核查”方式,对市直245家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单位严格预算执行,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政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持续下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少数预算单位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市残联残疾人就业项目110万元,当年支出21.88万元,执行率为19.89%;残疾人康复项目230万元,当年支出99.32万元,执行率为43.18%;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专项资金1187.5万元,当年支出98.94万元,执行率为8.33%。

(二)部分资金使用不合规。主要是:黄石艺校等2家单位使用行政经费补充工会经费,用于发放职工福利8.23万元,市发改委超预算支出会议费2.44万元。

(三)个别单位经营性资产未入账。市交通运输局位于大智路30-25号一处出租房产(房改房,面积145.67平方米)未入账。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主要审计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科技创新、城市公交发展专项资金及政策落实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市财税、经信、科技、公交等部门和单位,较好地落实了相关政策。

(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审计情况。2019年,市财税部门加强研判分析,结合实际制定应对措施,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减免税费23.91亿元,其中:减税22.24亿元,降费1.67亿元。主要是:增值税税率调整及配套措施减税12.91亿元,惠及纳税人10331户;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减税1.23亿元,惠及小微企业6291户;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税1.03亿元,惠及小微企业26603户;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减免企业所得税0.87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462户;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减税0.51亿元,惠及66218人;2018年减税政策在2019年翘尾及其他政策性减税5.69亿元;降低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减费1.6亿元,惠及企业5123户;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减费0.07亿元,惠及企业4523户。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情况。市、县(市、区)政府和各级经信、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部署,组织专班,压实责任,明确目标,建立台账,加强督查,全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上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1笔,涉及企业133家36916.52万元;已偿还16笔,涉及企业67家28960.94万元;未偿还5笔,涉及企业66家7955.58万元。截至2020年6月,上述欠款已清理完毕。

(三)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及政策落实审计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市科技部门重视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认真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积极支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和创新平台建设。2019年,预算安排科技创新资金7000万元,当年支出6871.48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8.16%。在全部支出中,用于企业奖补3005万元,惠及475家企业;支持科技创新平台2265万元,惠及15家企业;科技信贷支出1000万元,支持1家重点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支出170.37万元、科技特派员补助支出69.16万元、其他领域科技创新支出361.95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重复拨付专项资金5万元。审计期间,市科技局已追回该笔资金。二是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奖励办法不够规范。市科技局制定的《黄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评价暂行办法》规定,对考核优秀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予以奖励,但奖励等次、标准不够细化,考核结果公示不够明确,需修订完善。

(四)城市公交发展政策落实审计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我市城市公交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能源交通,保障市民公共出行需要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城市公交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面临着突出问题,部分政策未落实到位,企业亏损严重。一是市公交集团亏损严重。2019年市公交集团亏损7734.62万元,累计亏损25288.82万元。亏损主要原因:客流量下降、新购车辆及新开冷僻线路导致折旧成本增加、现金流短缺新增借款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人工成本上升等。二是公交政策性亏损补偿机制不够精准。市财政认为对公交政策性补偿已到位,市公交集团则认为2018年公交公益性服务应补贴金额4469.71万元,实际补贴2613万元,少补贴1856.71万元。截至2019年底,公益性服务累计应补贴未补贴7118.31万元(不含2019年)。三是未建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按照省政府有关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应当从公共事业等收费和收益中安排适当资金,设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确保城市公共交通投资逐年上升。目前,我市未设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不利于公交事业长远发展。

四、三大攻坚战相关资金和政策审计情况

(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情况。重点关注了政府债务管理、市级投融资平台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市财政部门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监管,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制定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方案,稳步落实化解措施,有效降低存量隐性债务和政府隐性债务率。2019年,市直政府债务年初余额68.40亿元,当年新增政府债务25.81亿元,还本付息9.37亿元,年末余额84.84亿元,未超过89.23亿元政府债务限额。2019年末,政府债务率为60.56%,偿债率为7.36%。市级投融资平台公司年末资产负债率为60.73%,控制在警戒线内。

(二)扶贫资金和政策审计情况。主要审计了开发区·铁山区2019年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延伸审计了3个乡镇、24个行政村。审计结果表明,开发区·铁山区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共安排资金7038万元用于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6个村集体产业扶贫项目投资本金134万元未收回。其中:太子镇樟铺村55万元、官路村25万元、筠岭村8万元、张畈村15万元,大王镇巷口村30万元、江垅村1万元。二是39家市场主体少支付村集体投资分红76.54万元。截至2020年6月,39家市场主体应支付村集体投资分红117.22万元,实际分红40.68万元,少付投资分红76.54万元。三是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有7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享受财政资助和医疗救助政策。其中71人未享受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资助政策,1人未享受医疗救助政策。审计期间,开发区·铁山区医保部门已经整改到位。

(三)污染防治审计情况。主要审计了亚行贷款磁湖水污染综合治理、市城管委和西塞山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1.磁湖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审计情况。项目实施使磁湖区域整体环境得到改善,湖体内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湖体的自净能力得到恢复和加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少计待摊投资117.55万元。黄石港区建设局负责实施的青山湖青港湖修复二期工程,包括设计费、设计评审费、勘察费等前期费用未计入项目实施费用,导致项目待摊投资少计117.55万元。二是项目完工后未移交,导致部分苗木损毁。市亚行办负责实施的青山湖青港湖生态修复工程,竣工验收及一年质保期后,因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原定管养单位黄石市园林局不再接管该项目,属地管养单位黄石港区建设局也未接收该项目的管养工作,导致621株及6045.45㎡植被苗木损毁,涉及金额42.51万元。

2.市城管委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市城管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较好地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规划和厨余垃圾资源化产品用于绿化及土壤改良补贴办法滞后。截至2020年6月,市城管委尚未制定《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时限2020年6月)《厨余(易腐)垃圾资源化产品用于绿化及土壤改良补贴办法》(时限2019年12月)。二是黄金山餐厨垃圾处理厂运行效益偏低。该项目总投资8103万元,建设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垃圾100吨。投产后至2019年12月,日处理餐厨垃圾41.86吨,为设计能力的41.86%,主要原因是项目尚处于试运行阶段,餐厨垃圾日收运量不足。三是少数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二次污染环境。如铁山片区新土桥生活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存储池除臭设施效果差,在转运污水过程中,出现恶臭气体污染空气环境;铁山片区易腐(有机)垃圾处理站项目,未建设环境保护设施,所产生的厨余垃圾渗滤液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所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污染水体和空气。四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支缺口较大。2018至2019年,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入4889万元,支出8264万元,收支缺口3375万元。当前我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已由卫生掩埋转变为无害化处理,垃圾处理成本明显上升,而非居民用户收费沿用2007年试行标准,一直未做调整。

3.西塞山工业园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审计情况。西塞山工业园区在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纠正整改。一是4个大气重点污染源监测点PM10多次超标。其中:河西大道监测点2017至2019年PM10月均浓度超标19次,西塞山电厂煤堆场监测点2017至2018月均浓度超标8次,新冶钢兴鑫钢渣有限公司监测点2019年月均浓度超标2次,西塞山区模具钢产业园项目工地监测点2019年4至12月月均浓度超标1次。二是河湖长制工作落实不到位。现场踏勘发现,河口排洪港沿线有7处建筑和生活垃圾堆积;大冶湖通江口(河口段)周边有生活和建筑垃圾堆积、水面漂浮垃圾;西塞山排洪港合兴闸附近,水面漂浮大量绿色藻类,港下有垃圾堆积,沿线有多处垃圾堆积。三是4家企业未执行污水管网工程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其中:黄石市有利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雨污水管网工程尚未施工;黄石市神洲建材有限公司雨污水管网工程正在进行整改验收,尚未投入使用;湖北新玖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黄石市兴鑫钢渣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雨污水管网工程,正在组织验收,尚未投入使用。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主要审计了市城发集团(含磁湖高新公司)、市国资公司、市众邦公司、市交投集团等四家市级投融资平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从审计情况看,四家平台公司在筹措建设资金,服务城市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经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规范的问题。

(一)4家平台公司未收回借款本金和利息11775.50万元。其中:市城发集团、市国资公司未收回借款本金和利息9077万元、947.97万元,市交投集团、市众邦公司未收回利息1728.33万元、22.2万元。

(二)2家平台公司欠收租金1553.61万元。其中:市城发集团1382.23万元(含磁湖高新377.19万元),市交投集团171.38万元。

(三)2家平台公司部分资产存在闲置或被无偿占用。市众邦公司32处1.19万平米非住宅国有公房因历史遗留问题被长期无偿占用,另有具备出租条件的资产1.19万平米闲置;市国资公司因资产移交手续不规范,有34处0.64万平米资产无法用于经营。

此外,四家平台公司在优化内设机构、完善法人治理、重点项目推进、成本费用控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吴锦市长作了重要批示,督促四家平台公司正在积极整改纠正。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城市综合馆、园博园、黄金山工业园区企业小区廉租房、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等8个项目,审计投资额10.29亿元,审减投资额0.87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招投标不够规范。市国资公司负责建设的黄石园博园项目存在室内布展深化设计及施工招标文件中设置加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市建管办负责的城市综合馆项目的幕墙工程、钢结构工程、恒温恒湿空调机组等,应招标未招标。

(二)少数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黄金山工业园区企业小区廉租房项目塑钢窗变更为铝塑窗,设计变更未履行审批手续;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期)项目,空调工程风管式室内机、多联新风室外机价格变更,未经建设单位确认。

(三)施工单位虚报工程结算价款问题突出。黄石园博园项目施工单位报审金额73203.25万元,经中介机构审计和审计机关复审,审定工程价款为51866.28万元,审减21336.97万元,其中审计机关复审审减4466.51万元,综合审减率29.15%;城市综合馆项目施工单位报审金额24411.55万元,经中介机构审计和审计机关复审,审定工程价款为19082.07万元,审减5329.48万元,其中审计机关复审审减1699.46万元,综合审减率21.83%。施工单位普遍存在多计工程量、高套定额、抬高材料价格等虚报、多报工程结算价款问题。

(四)个别项目建设资金筹措不到位。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项目概算14.76亿元。经审计,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5.20亿元。项目实际争取财政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5400万元,自筹资金3亿元。建设资金缺口较大,造成项目自2018年起基本停工。

七、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强化过“紧日子”思想,继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进一步清理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格结余资金使用管理,切实盘活存量资金,严防新增资金沉淀和资产闲置,缓解减收增支压力;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格绩效评审及结果运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

(二)狠抓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认真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加大工程款和各类保证金清退力度,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补齐弱项短板,确保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健全政府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强平台公司监管,提高投资绩效。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持续推进扶贫资金与项目精准对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保建设,加快工业园区等城市生态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报告反映的是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具体问题清单作为附件印送各位委员。报告中整改情况仅是截至目前的初步整改结果,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落实中。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和市域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