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安全生产

文明祭祀寄哀思 森林防火严管理

   时间:2020-04-05

分享: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今年受疫情影响,黄石推出网上祭祀,这种新的祭奠形式在市民中的反响如何?记者采访市殡管所了解到,截至4月4日9时:网上纪念馆累计建馆2618个、留言36952人次、登录祭拜40183人次、点击量25万人次。

“今年因为疫情,我们都在外地没能及时赶回家,”市民柯文斌告诉记者,为逝世的父亲创建了祈福馆,也算是让家人的思念有所寄托。

当前,黄石实现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清零。但是清零不代表零风险,在提倡文明祭祀的同时,防疫措施也不能放松。除了推行网上祭祀之外,清明节当天,市殡葬管理所在马鞍山公墓举办集体祭扫仪式,代替广大市民为已故亲人献上鲜花,传递无限缅怀与哀思。在黄石殡仪馆骨灰堂、飞云生态陵园,以及其他暂停祭扫的公墓区,都分别举行了集体祭扫仪式,为逝者祷告、祈福。

当前,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大幅增加,野外用火明显增多,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层层包保措施,建立三级基层防控网络,即一个湾子配备一名宣传员,一个村子组建一个灭火组,一个林场配置一套防火应急设备,同时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巡查管护。对群众烧荒、野炊、上坟烧纸、林内吸烟等主要火源进行监管,及时发现隐患苗头、制止违规用火行为;督促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组织人员对入山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严防火源进山入林。

全市通过悬挂横幅、设置警示牌、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森林防火小喇叭巡逻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安全用火,提高森林防火意识。针对沿山沿边重点部位的可燃物进行彻底清理,重点地段和上山路口设置值守卡口,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王若梦 王璐 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