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安全生产

消除隐患紧锣密鼓 安全整治如火如荼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9-11

分享:

自《黄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发布以来,我市各行业积极主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掀起了一股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的热潮。
  常抓不懈 保障生产有序进行

为确保非煤矿山安全,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对露天采石厂安全生产工作巡查检查,共检查巡查露天采石厂6家次,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对鲤泥湖、铜绿山矿水患治理工作、鸡笼山尾矿库闭库工程、阳新县连永锰业尾矿库闭库工程进行督查,并提出要加强风险管控意识和应急预案的演练,杜绝因风险防控不到位引发淹井事故。

同时,该局组织省危化专家赴阳新县开展重点化工县专家驻企检查,检查覆盖10家危化企业,三年完成一次专家驻企全覆盖。

在消防安全方面,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着力抓好消防安全。周密部署开展“小门店、小作坊、小仓储”违规住人集中整治,坚决严防类似云梦“8?10”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全员发动开展集中排查,在全市范围组织了16支检查小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和上门服务,共检查单位73家,发现隐患172处,当场整改隐患152处,要求限期整改20处。各级消防部门还联合市应急局、城管委、市场监管局、发改委等部门对全市液化石油气、长输管线经营企业、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开展了集中联合检查。

为确保城市建设安全,市住建局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隐患排查治理,对深基坑、高边坡、起重设备等危大工程严格把关,对施工现场围挡、脚手架、起重设备、模板支架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确保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上半年,市建设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共排查累计巡查项目工地300余次,起重设备342台,各类风险隐患600余处,下达整改通知书27份,停工通知书12份,已全部督办落实整改到位。

在危险废物安全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对在2019年固体废物大排查的基础上组织危险废物再排查,进一步查漏补缺,摸清底数,排查产生、收集、贮存、处置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一点一策”,实行台账销号管理;目前正在现场排查阶段,下一步将根据排查结果,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并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自8月上旬以来,黄石海事局执法人员结合日工作清单对到港船舶开展现场检查,并结合长江黄石段汛期主要特点、重点水域正确航行方法、汛期船舶安全航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安全宣传,要求船方一定要加强值班瞭望,保证汛期船舶航行和锚泊安全。

精准施策 确保民生安全保障

民生安全保障,一向是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保障。为确保综合交通安全整治落到实处,市交通运输局安排部署全局开展危化品储存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市交通公路部门与公安交警、城管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治超行动,检测货车656辆、查处超限货车49辆、 卸货1712.5吨;组织开展上门检查与路面检查30余次,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80余台次。检查危货运输企业99家次,发现安全隐患59个,下达安全隐患责令整改通知书28份,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交通客管、运管、公路等3个部门整合执法力量与市公安交警部门组成4个工作组,每天在黄石辖区6个重点路段持续开展客车、出租车联合整治行动。阳新查处黑的5辆,大冶查处非法网约车1辆,黑的1辆。黄石检查出租车50余辆,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坚持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清除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堆积物337处、清除非路用标志牌109块、拆除违章建筑10处、清理占道经营198处、制止违法采挖3起、制止其他路损行为20起。加强公路日常养护作业,修补路面坑槽、破损2.67万平方米,开槽灌缝112.76公里,整修路肩218.7公里,清理边沟102.9公里,清扫路面2402公里,清除路障1949立方米,新建、修复边沟、挡墙1.11公里,修植树3360株。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85.72公里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市消防救援支队着力抓好打通“生命通道”工作,采取“宣传为先,疏堵结合”工作方式。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在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标语,在楼道内悬挂禁停电动车宣传横幅,在住宅小区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新增了智能充电装置119套,新建电动自行车棚85个。

市公安局全面开展民爆物品安全整治。全市共排查整改涉危涉爆隐患问题79处,通过技术手段,共查处非法买卖、存储、运输花爆竹案件29起,行政拘留25人;非法处置危险物质案1起,治安拘留2人。(记者 方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