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安全生产

气温超过37℃严禁午间室外作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8-18

分享:

昨日,市住建局安全站发布《关于加强做好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时间,当气温超过37℃时,严禁11:00-15:00进行室外作业。
  目前我市正处入高温季节,《通知》要求各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分析高温天气条件下工程施工存在的不利因素,最大限度降低施工风险。压实高温生产安全责任,对施工现场的各个环节部位、各类设备均要指定具体责任人。监理单位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置并报告。

建立施工安全预警制度,健全和完善防中暑、雷击、重大地质灾害等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物资的储备,确保发生紧急状况后能够迅速开展自救互救;加强值班值守,施工现场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保持在岗。

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工期,当气温超过37℃时,严禁11:00-15:00进行室外作业。施工现场工人宿舍、食堂等临时设施要安装空调、风扇等,为施工人员提供卫生的饮用水、凉茶和常用防暑药品。做好消防安全,严格执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易燃易爆物品、临时设施、动火作业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消防安全检查,防范高温期间火灾事故发生。加强工地食堂管理,严把食品采购关,扎实做好防疫、防食物中毒。做好危化品安全防范,重点排查乙炔等易燃易爆品,以及油漆、涂料等有毒有害材料的储存、使用、废弃处置等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加强施工现场起重机械的避雷保护检查,在短时强对流天气、雷暴、瞬间大风等情况下,要及时停止起重吊装作业,做好建筑起重机械基础的降排水。(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