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安全生产

全市开展建筑起重设备第三方巡检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3-12

分享:

为做好建筑工地起重机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连日来,市住建局组织专班开展建筑工地第三方设备巡检,针对我市各在建工地的特种起重设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巡检中,市住建局检查人员对问题突出的设备当场责令停止使用,督促相关“一体化”企业配合使用单位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并督促各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企业高度重视建筑工地起重机械安全生产管理,迅速组织设备隐患自查。据悉,本轮第三方巡检结束后,市住建局将对我市各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企业排名,并对问题突出及排名靠后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

提高建筑起重机械管理专业化水平,是有效防范在建建筑工地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内容。按照《湖北省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管理规定》,我市已对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实施“一体化”管理。

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管理,是指施工现场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租赁、安装(含升降、附着)、拆卸、维修、保养等工作,由一家具备相应的专业承包资质、达到相关技术标准的企业组织实施,市住建局定期发布“一体化”企业名录。按照规定,全市所有新开工建设的工程项目,必须实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一体化”管理,选择“一体化”企业进行安装、拆卸、维修、保养服务,并签订专业承包合同及安全协议书。

市住建局对全市“一体化”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不具备相关技术标准的企业从事“一体化”服务,企业所属的所有建筑起重机械一律停止使用,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在检查中发现起重机械设备未采用“一体化”企业进行租赁、安装、拆卸、维修、保养的,设备立即停止使用,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