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安全生产

2022年第一季度非煤矿山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3-06

分享:

按照新《安全生产法》和我局制定的《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以及省、市有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和“双随机、一公开”相关要求,为切实加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现制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执法及检查人员

组长:周家祥   市应急管理党委委员副局长

成员:陈兴斌   市应急管理基础科科长

徐正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执法支队

副支队长

   市应急管理基础科科员

刘  鑫   市应急管理基础科科员

另随机抽取2~3名矿山专家

二、检查时间

202231025

三、被检查单位

1.大冶市陈贵大广山矿业有限公司

2.大冶市陈贵安船矿业有限公司

3.阳新县鑫晟矿业有限公司

四、检查内容:

依据《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转发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做好春节后矿山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湖北省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复工(产)检查十条规定》《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复工复产督查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具体内容为:

1.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资料是否齐全,安全设施设计是否通过应急管理部门审查批准

2.是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岗位责任清单;

3.是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全员宣讲教育活动,并严格考核;

4.是否存在图纸造假、图实不符、超层越界开采;

5.是否按规定设置安全出口并保持畅通;6.是否建立机械通风系统,局部通风管理是否安全可靠;7.是否配齐自救器和便携式气体检测仪;8.防排水系统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水害隐患是否得到有效治理;

9.是否建立和执行顶板管理制度、采空区安全管理制度;10.提升运输系统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11.供电系统是否符合设计规范,井下一级负荷是否实现双回路电源或有备用电源;12.是否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和未经检测检验合格的设备、材料;13.企业自查及监管部门排查的事故隐患是否整改落实到位(含2021年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对非煤矿山安全设施设计复核指出问题整改);

14.矿领导带班下井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15.是否组织员工及时传达学习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省厅、市局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五、工作程序

执法检查采取听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台账,现场检查重点抽查等检查方式进行。检查完毕后,当面反馈意见,下达执法文书。

六、工作要求

1.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肃查处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一旦发现轻者批评教育,重者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

2.规范执法程序到位。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程序和内容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做到行政执法证据确凿、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

3.严格纪律,保证廉洁。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检查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做到廉洁自律。

黄石市应急管理基础

2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