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城乡规划

《黄石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 出炉

来源:市住建局    时间:2023-08-11

分享:

9日,市政府日前已正式批复了《黄石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将全面落实《黄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发展战略,促进黄石“一心两带六片区多镇群”的城镇格局形成,推动全域一体融合发展。

我市是住建部确定的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也是湖北唯一入选城市。《规划》作为全市更新工作总体纲领,将指导城市更新工作有序开展。明确紧抓黄石城市特色,系统梳理老工业城市问题短板和资源潜力,从工业遗产保护、产业发展转型、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等角度,提出“工业遗产博物馆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山水宜居标杆城市、人民满意幸福城市”四大目标,构建“三带五核,两屏五片”的更新总体结构,明确阶段任务和更新规模,划定重点更新片区和城市更新单元,分级分类制定规划实施指引。

“三带五核,两屏五片”的更新总体结构具体是:构筑沿长江更新带、环磁湖更新带、沿铁路更新带“三带”,串联各更新片区。“五核”包括胜阳港—华新水泥厂核心、中窑—和平街更新核心、东钢—纺机—省拖更新核心、铁山更新核心、磁湖南更新核心,重点传承历史文脉,提升空间品质,推动产业升级,增强城市活力。巩固东方山—狮子山—马鞍山生态屏障、长乐山—黄荆山两个生态屏障,维育山水相间的整体生态格局。“五片”包括黄石港片区、西塞山片区、环磁湖片区、下陆片区、铁山片区;黄石港片区通过提升商业设施、公服设施质量,打造市域综合服务中心片区;西塞山片区重点推动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引导传统优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塑造黄石工业文化亮点片区;环磁湖片区重点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塑造环湖美丽景观带,打造幸福宜居片区;下陆片区重点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推动工业遗址活化利用和产业升级,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创新片区;铁山片区重点推动老城区提质和产业升级,提升公服设施质量和环境风貌,打造环境优美的老城片区。

《规划》充分衔接落实了城市体检的指标体系,提出对策,形成“实施体检—分析问题—实施策略—再体检”的工作闭环;并探索城市更新资源梳理识别方法,结合卫星影像、地形图、POI大数据等,盘查旧厂房、旧居住区、棚户区、生态修复、政府意向更新空间等潜在更新资源,从政府、民生、市场、品质四大维度进行了城市更新资源潜力的必要性评估和可行性评估。策划了“文化、产业、生态、品质”四大类16个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包,划定了32个城市更新管理单元。为保证城市更新工作落地实施的质量,《规划》还编制了《黄石市城市更新技术导则》,细化了城市更新工作的目标导向、技术思路、标准化流程和主要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