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乡村振兴

2450支菇棒助脱贫

   时间:2020-01-22

分享:

15日,阳新白沙镇五珠村金财苎麻专业合作社麻菇生产车间里非常热闹,该村112个脱贫户依次领到了麻菇棒。

在脱贫攻坚中,五珠村大力发展苎麻育苗和苎麻种植。苎麻一年生产三季,过去收割后的麻皮、麻骨作为废料弃之于地。如何变废为宝?村支书陈细祥经多方考察,决定开发利用这些废弃的麻皮、麻骨,并派人到华中农业大学学习麻菇生产技术。接着,他们又修建了标准化生产车间,建立了生产基地,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组织劳动力学习麻菇培育技术和车间实践操作,成功培育出了麻菇棒,生产出了麻菇。

据介绍,麻菇因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口感柔嫩,很受消费者欢迎。为了鼓励脱贫户发展麻菇产业,该村通过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机械化集中制棒,统一灭菌、养菌,并按每个脱贫户每人10棒免费发放麻菇棒,引导脱贫户进行家庭种植。据统计,当日合作社共免费给112户贫困户发放2450支麻菇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