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乡村振兴

政策给力 我市贫困劳动力实现动态清零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7-22

分享:

21日,黄石欣益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28岁的王青正在一丝不苟地埋头检查着手中的产品。

“一个月能拿到4000块钱,放在以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王青是土生土长的大王镇长林村人,之前一直在家务农,收入勉强糊口。今年三月,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扶贫送岗位专班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将王青推荐到黄石欣益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

时间拨回3月份,企业复工复产的招工大战在我市打响。召集员工赶工成为各个企业的当务之急。黄石鸿福新材料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一边逐个打电话,让住在附近的员工迅速赶回公司;一边联系区人社局,请求给予招聘支持。紧接着,人社部门扶贫送岗位专班发布紧急招工信息,点对点引导劳动者前往企业应聘。

紧急招工通知在多个微信群内一经发布,员工们纷纷响应。“年前就在手机上看到有招聘信息,但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机会出门,现在大巴车会直接把我们送到公司门口,这太贴心了。”4月19日大清早,一辆载有30余名务工人员的大客车鸣笛出发,直接从家门口接送到厂门口,坐在车上的李朝冬难掩内心喜悦。

今年52岁的李朝冬是太子镇李姓村村民。今年4月由区人社局扶贫送岗位专班推荐到黄石鸿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现就职于仓储车间入库工一职。“我身体不好,不能做重活,年龄也大了,不好找工作,没想到今年还可以去企业上班。”李朝冬高兴地说。原先一家五口仅靠儿子打零工维持生计,家庭十分困难,现在他一个月有4000多元工资,家里再也不用发愁了。

市人社局就业科科长彭传意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组织实施送岗位、送订单、送政策、稳项目的“三送一稳”行动, 坚持把保就业作为最大民生来抓,深入实施“七个一批”,确保每个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方式,累计帮助4062个贫困劳动力解决返岗稳岗、健康保障、协调沟通等工作,实现跨省就业。通过线上线下、一镇一场、多村联场等方式,推动招聘会向基层、贫困村延伸,帮助1455个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找到工作。通过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976个贫困劳动力在本地企业实现就业。

截至7月16日,全市贫困劳动力已就业49438人,完成103.1%,其中大冶市5207人,已完成103.8%,阳新县34843人,已完成102.3%,开发区·铁山区7180人,已完成106%,新港物流园2208人,已完成105%。   (王若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