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乡村振兴

扶贫工作队员成了“荣誉村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9-08

分享:

在阳新县龙港镇梧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被称作“荣誉村民”。

梧塘村有贫困户127户347人。自黄石港区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走访贫困户、制订发展规划、实施“一户一策”计划,拉开了精准扶贫的序幕。

“户脱贫、村出列”是扶贫工作队的奋斗目标。年近六旬的扶贫队长徐维斗,长期扎根山村,思良策、谋发展,足迹踏遍村里的山山水水。队员张晓林扶贫一年后,领导让他回单位上班,但他申请再扶一年。

发展村级产业,是脱贫增收的首要任务。工作队结合梧塘村特色,重点发展光伏发电、油茶种植、蛋鸭养殖等6个项目。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建成面积约300平米、55KW光伏发电站1个。全部收益给予29户贫困户分红,户均年增收530元。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入股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光伏企业产业,年收益18400元,可为11户贫困户增收。投资30万种植吊瓜,种植面积100亩,带动贫困户22户40人参与种植务工,户均年增收1500元。投资20万元,开办江南种养殖合作社,种植油茶100亩,带动12户32人参与种植发展产业,户均年增收1500元。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养殖鱼、芡实、莲藕等,吸收8户贫困家庭参与,户均年增收2000元。投资60万元的德丰养殖场蛋鸭养殖项目,带动40户61人参与分红,户均年增收1000元……

如果说产业扶贫是村级经济发展、村民增收的重要举措,那么,发动社会力量来扶贫,则是“爱心及时雨”。

黄石港区民宗局为梧塘村3名贫困大学生,提供4000元助学金,助力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争取金融政策帮扶落地,在梧塘村建立金融服务站,利用“无抵押、全贴息”扶贫小微贷款,帮助16户贫困户贷款21.9万元,用于发展生产,增加收入。黄石钜晟汽配有限公司,为村便民服务大厅提供价值3万元的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设备,改善服务大厅面貌。

据统计,黄石港区政府、部门、企业、爱心人士,共提供帮扶资金和实物折抵56.9万元。

扶贫工作队还把改善梧塘小学的办学条件,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积极帮助贫困户申请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雨露计划”帮扶贫困学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

黄石十五中向梧塘小学捐赠7套电教设备;黄石爱心满园义工协会,为梧塘小学捐助5000元的文体活动大礼包;广场路小学向梧塘小学捐赠价值3万元的笔记本等多媒体教学影像设备;黄石港社区联络辖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梧塘小学提供崭新的书包、文具、篮球架、乒乓球桌等文体用品……这些,极大改善了梧塘小学的教学条件。

为有效解决民生问题,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国家扶贫资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村民用水难问题。黄石天海航运有限公司、开泰机电、兴汇食品三家爱心企业,为梧塘村捐助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夜晚走路不方便的问题,也为村民夜间开展文娱活动提供了便利。黄石诚和家电为21户异地搬迁户,提供价值近万元的柴火炉。工作队还免费为127户贫困户提供“健康帮扶”:代缴新农合入合资金,购买2018年商业补偿医疗保险和小额平安保险,落实贫困户大病救治和民政救助等。

每一个产业项目的实施,每一笔扶贫资金的争取,都包含着扶贫工作队的心血和汗水。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如今全村实现用水安全、用电全覆盖,家家户户有稳定的移动通信信号,有宽带,广播电视综合入户率达100%。全村所有贫困户均已脱贫,目前已进入巩固提高阶段。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扶贫工作队员早已成为村民心中的“荣誉村民”。(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