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乡村振兴

“十三五”我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182户 近2万群众实现安居梦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3-19

分享:

春雨纷纷,以往这个时候,阳新县白沙镇枫树下村村民刘元光就担忧土坯房子漏雨,自己没事可干。如今他心里踏实了,不仅在两年前住上新房子,还在村里帮助下跑起了运输。在黄石,像刘元光这样住上新房的脱贫户还有很多。18日,市住建局发布黄石市“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情况,五年来我市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182户,19922名群众实现安居梦;其中“四类重点对象”户数为5631户、17733人。

为了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到位,“十三五”以来我市严把改造对象关,优先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是扶贫部门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群、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并规范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的审核、审批程序,实行县(市)、乡(镇)、村组三级公示制度,开设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国家补助资金精准补助到位;设立专户,实行专项资金使用制度和专项资金账目管理制度,对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并按资金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严格使用,健全内控制度。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市住建部门还牵头制定了工程质量管理、工程进度报告等制度,编制了《黄石市农民住宅参考标准图集》,开展工匠培训,并对我市农村危房开展定期质量安全检查,确保改造工程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