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乡村振兴

泉山村:从0到30万元的跨越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4-20

分享:

群山绵延,树木丛生。泉山村地处阳新县排市镇后山片,是排市镇最偏远的山村,与江西省瑞昌市交界,平均海拔400米以上。

15日,从黄石市区出发,记者一行在高速上行驶约一个半小时,下高速后进入通往泉山村唯一的水泥道路。

采访车在盘山公路中穿行,目光所及之处,青山环抱,漫山遍野开满了匍枝毛茛,这种黄色小花喜阳又耐阴。

越往上,风景越好。山间,散落着形态各异的民居;花间,蜂飞蝶舞,花下鸡犬相闻。一幅浓郁的绿色生活图景尽收眼底。

在盘山公路上行驶约半小时后,到达了泉山村。

泉山村共有423户187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423人,占了全村近四分之一的人口。

泉山村地处偏远,山地多,交通不便。以前,凡是有条件的村民,都会外出打工。周围的群山基本处于荒芜状态,只有一些留守老人零散地种植一点农作物。如今,泉山村的大片荒地已种上了苎麻等经济作物。

“再过一个月,这100多亩苎麻便会长到2米多高,5月份也是苎麻第一次收获的季节。”跟随村里种植大户吴淼英,记者来到苎麻基地,只见数十颗苎麻苗拥成一簇,成片分布在田间地头。

苎麻是多年生宿根作物,泉山村日照充足,气候温和,栽麻一次,可多年收益。麻壳可脱胶提取纤维,供纺织、造纸或修船填料之用,苎麻一年内可收获数次。

吴淼英是查家坪组贫困户,因病致贫,过去靠种几亩田,散养几头牛为生,生活窘迫。依托精准扶贫政策,她一度把养殖规模发展到近40头牛。但由于散养,经常与其他种植户发生矛盾,经劝导,2018年决定放弃养殖,与其他6户贫困户合伙种苎麻,总面积达150亩,年收入近20万元。

从脱贫到致富,志与智,缺一不可。

想日子越过越红火,必须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和手段。像吴淼英一样,积极投身产业,是实现持续增收的有效路径。

漫步在干净平整的乡村小路上,远远望去,半山坡上成片的油茶林点缀着朵朵茶花,煞是好看。

村民柯细定正猫着腰,在茶林中劳作,这里是柯细定脱贫致富的希望。

泉山村的油茶林有三千亩,由阳新三元实业有限公司承包。作为村里的贫困户,柯细定被优先聘用,在油茶基地打工。从10月开始,油茶进入采摘期,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柯细定会和其他工人们以计件的方式摘茶果。采摘下来的山茶籽,运到镇上三元公司的油茶厂里,成为山茶油的原料。

一头守着油茶林,一头连着三元公司,依托油茶产业,泉山村的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得到了实惠。

柯细定今年50岁,他们夫妇因缺技术,小病多,2013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如今,他们一家每年有靠流转收入240元、油茶增收2000元、苎麻基地务工增收10000元、光伏电站管护员增收4000元……“现在是越干越有劲,以后的好日子还长着呢!”站在自家茶林里,柯细定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泉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柯愈刚介绍,近年来,村里始终坚持产业扶贫,发展的主导产业有光伏发电100KW、中药材、苎麻等,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零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14.5万元,2020年的22.5万元, 2021年预计达到30万元以上。

“让能干活的贫困户有活干,对于一些老弱病残、无法干活的深度贫困户,在谋取政策兜底帮扶的同时,泉山村还在村委会后面的小山包上建起了光伏发电项目,产生效益会拿出大部分对贫困户进行分红。”泉山村党支部书记明华昆说,现阶段,村里将紧盯基础较弱的脱贫户,加大帮扶力度,防止返贫。全面实施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项目,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此外,村里还打算依托“尝新节”、唱响采茶戏、舞活“狮子灯”,扩大泉山村传统文化影响,逐步发展壮大旅游产业。

立足自身资源和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泉山村找到了发展致富的“命脉”,正稳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