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生态环境

长江大保护三大战役初见成效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8-25

分享:

2020年是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收官之年。24日,记者从我市交通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长江大保护港口和码头污染防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长江沿线港口岸线资源清理整顿三大战役,该局多次深入长江沿线港口码头现场督导,突出问题整改,不断补齐短板,取得初步成效。

6月19日,黄石新港港口岸电项目正式宣布开工,这意味着以后停靠的船只可利用清洁、环保的“岸电”替代燃油,减少污染。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网黄石公司正在为黄石新港、新冶钢、华新水泥(阳新)等公司的码头改造更新岸电设施,预计9月份完成。

船舶防污染设施改造方面,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全市有25艘100至400总吨内河船舶需要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目前,已完成4艘,其余船舶计划10月底全部完成。

对于长期跑水上运输的散装货船来说,日常产生的污染物给船舶带来了较大的储存压力。2020年,我市规划建设2处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码头。截至目前,棋盘洲污染物接收专用码头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专家评审,趸船设计图已完成审图;富池专用码头已启动设计工作,趸船设计正在进行审图。该两艘趸船计划9月初开始建造,并于年内完工。

今年6月份,我市2艘船舶污染物综合接收船顺利下水并投入运营,3台垃圾转运车辆也已配备到位。黄石新港公司、湖北新冶钢公司、市港务集团公司等大型港口企业已配置岸基船舶污染物接收相关设施。元至7月,全市共接收船舶生活垃圾98.153吨,生活污水47.2立方,油污水0.67立方。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打造长江黄金水道,推进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必须铲除“生态毒瘤”。为整治非法码头,我市在去年完成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清理排查的基础上,确定了分类处置的具体实施方案。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市里明确要求在9月30日前,取缔3个码头5个泊位。今年6月底,港务集团西塞山码头已经拆除。富池金堡临时砂石集并中心力争在今年底予以关停。(罗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