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生态环境

我市开展移动污染源整治行动 加大机动车污染执法监管力度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9-15

分享:

14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传来消息,我市8日启动移动污染源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已检测机动车辆1000余辆。专项行动将持续到月底,旨在加强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治理,加大机动车污染执法监管力度,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

专项行动按照“环保检测、公安处罚、交运监督治理”的联合工作机制开展。其中柴油车遥感监测及路检路查由市公安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开展,主要在我市高速进出口、国道等地设置路检路查点位,对柴油货车污染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检测尾气排放达标情况,检查柴油货车污染控制装置、车载自动诊断系统、车用尿素添加情况,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对排放超标车辆实施处罚;交通运管部门负责督促车主进行维修治理,保障车辆排放达标上路。

用车大户监督抽测由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主要对物流园、工业园、货物集散地、公交场站等车辆停放集中的重点场所,以及柴油车数量超过20辆的用车大户,随机开展入户监督抽测。

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由各城区会同市城管委、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对各辖区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内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符合性和编码登记情况进行审查,组织督促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申报登记。

市大气办要求参与专项行动的各职能部门明确工作责任,对不规范使用车用尿素和尾气不达标车辆所属运营单位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对拒不执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撤销运营资质。督促全市拆迁及在建工地施工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进行编码申报,对拒不申报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建筑工地和施工单位进行通报,并纳入不良信用黑名单。(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