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285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卫计委 发文日期2019-02-15
文号

2018年,市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扎实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促进了卫生计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基本成效

(一)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我委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动态信息1120条,其中本单位工作动态信息135条,卫生计生单位动态信息109条;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各类公文等信息37条;公示公告172条。重点信息方面,政务公开信息3条,财政信息公开30条,水质监测数据366条,专题专栏268条。

(二)微信公众号公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政策性措施、重点工作、工作动态等,推送信息864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2018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重要政策解读情况:我委注重发挥门户网站、微信等平台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对专业性较强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进行科学解读。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完善与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在网站上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疫苗续种补种事宜予以回应解读。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完善服务、推动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根据工作分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由分管党政办公室的副职具体抓,同时明确了责任科室、工作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了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委党政办公室牵头负责、相关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按信息公开要求落实各项公开措施,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市卫生计生委政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二)搭建平台,做好常态公开。一是完成网站改版。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网站集约化建设,顺利完成数据迁移、栏目简化、甄选模板等工作。二是强化新媒体运用。充分发挥黄石卫生计生微信公众号作用,定期推送工作信息、健康知识等。三是实现网站互联互通。将网站链接到国家卫健委、黄石市政府及相关媒体等网站,促进政务公开服务信息共享。

(三)突出重点,加强监督管理。一是印发了《2018年市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依法、主动、全面、及时地做好信息公开。二是结合行业特点,做好精准扶贫、社会救助、医疗机构院务和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落实情况、环境保护等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在网站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但也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完善、政务信息报送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力度。增强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意识,锤炼业务水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二是规范政务信息报送。明确信息报送重点,充分收集、整理卫生计生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精心提炼信息内容,加大报送力度。

三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激励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