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8年黄石房地产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时间:2019-01-19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289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房产局 发文日期2019-01-19
文号

2018年黄石房地产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更好地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和房地产行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

“黄石市房地产管理局”官方网站,作为我局推进政务公开、宣传房管政策、服务企业公众、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开设有房产动态、房产党建、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信用房产、政策法规、专题专栏、房屋征收、住房保障、市场服务、物业服务、房屋安全、房屋地图等14个一级栏目。

2018年,我局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3条,共发布各类公告信息369条,其中通知公告114条、预售公告81条、保障公告58条、物业服务公告38条。

发布各类信息823条,实时新闻信息593条,房产新闻152条,政策宣传78余条。

二、强化信息公开审核考核管理

修改完善网站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发布和内容审核制度,依据《关于规范黄石市房地产管理局计算机上网信息发布审批的通知》,完善了两级审核发布制度,信息上网首先由申请部门提出上网申请,填写信息上网申请审批单,报分管领导审核后才可在网站发布,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和符合涉密信息管理。

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黄石市房产局网站及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加大了信息公开自查整改和督办力度,加强网上信息发布局各部门报送信息的周公布、月考核,并由局主体办进行全局通报。

三、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重点信息公开

2018年局网站陆续开通“学习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房产三单”、“精准扶贫”、“两学一做”、“扫黑除恶”、“ 十进十建”、“时代楷模”等专题专栏,扩大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更好的服务我市房地产行业。

我局重点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并做好保障性住房分配、退出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性住房信息由局保障中心负责,棚户区改造信息由棚改办负责。部门提出上网公开申请,填写信息上网申请审批单,报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局信息中心进行发布。

2018年共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44条,其中公租房配租情况24条,廉租房补贴发放信息2条,其他保障房信息18条。2018年共发布棚户区改造信息33条,其中棚改文件信息发布22条,棚改会议信息发布5条,棚改成果信息6条。

四、网站改版升级与集约化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等文件精神,把握新形势下政府部门网站建设化的趋势,提升房地产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以及便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我局进行网站的改版升级。

新版网站遵循“简洁、简约、简便”原则,按照卡片式结构统一规划设计,重视用户的“一站式”体验,提供内容丰富、生动形象的信息查询和互动交流的平台,按照黄石房市地产管理局工作目标和定位,从网站栏目布局、功能分区、网页运转、效率、速度等性能方面进行了全新设计架构,达到网页图面风格精美清新,网站功能分区精简合理,网页布局清晰明确,浏览效果赏心悦目。新门户网站,按照房地产服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我局特色的“互动交流”和“市场服务”、“信用房产”、“住房保障”等栏目进行了优化。通过主动正确、及时发布住房信息、房产政策等实用信息,正确引导了房产市场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了房产管理建设相关政策,普及相关知识,极大方便和满足不同人群的浏览需求,提高群众对房产管理的满意度。

同时,我局积极落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要求,我局信息中心积极推进市房管局门户网迁移工作,与市电子政务办及相关单位密切协同配合,经过需求调研、网页制作、网站测试、数据迁移、网络配置、上线申请等工作,我局门户网站于2018年11月13日正式迁移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面向社会公开运行。

五、回应社会关切,及时互动反馈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互动反馈,我局专门建立了信访快速回复机制,由局信息中心负责收集网络信访,转交给局信访办,再由局信访办转交到办理科室和单位,办理科室和单位具体办理并反馈给信息中心,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再按要求向信访人回复。重要投诉信息,由局主要领导亲自审批,加快了回复效果和效率。我局高度重视信访和咨询投诉方面的内容和质量,全年共处理网上信访和咨询投诉共142条,回复率百分之百。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主要有: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各栏目信息。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健全信息公开资料更新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指导机制。三是进一步扩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中涉及房管事务的建设和管理。根据人民群众需求丰富网站,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策宣传、民心互动、便民利民的作用。

2019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拓宽群众参与范围,提高群众监督力度,以制度规范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黄石市房地产管理局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