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2018年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19-02-14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293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19-02-14
文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http://syjj.huangsh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0714-6301606。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食品药品工作信息公开。一是公开日常工作动态信息。全年更新86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26条。二是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三是公开发证、换证、变更、注销等各类行政许可信息58期306条。

(二)加强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42期共281条,公示被处罚当事人单位名称、处罚案由和具体处罚种类。二是公开食品药品监督检查信息5期25条,主要包括双随机抽查结果、食品药品交叉检查结果、信用等级评定结果等信息。三是公开食品安全抽检信息15期692条。

(三)加强消费警示信息公开。依据季节性、区域性、节假日等不同情况的消费特点,有针对性地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信息,加强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及时公开严重违法食品药品广告信息、非法销售食品药品的网站信息。共公开7期,包括“月饼消费提示”“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从采购加工储藏等环节提醒公众谨防食物中毒”“关于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用)的消费警示”等。

(四)加强政务服务公开。公开政务服务事项信息,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积极开展行政审批证件速递送达服务,减少企业办事“跑路”负担,以优质快捷的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真正把惠民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强财政类信息和人事类信息公开。2月8日,在市局门户网站公开省局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情况。9月12日,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报告。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9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1559条,政务微信公开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均依法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免费。2018年度没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2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加强领导,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市局办公室(法规科)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二是出台《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三是出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

(二)强化教育培训。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开展了两次培训。

(三)强化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系统年度考核,分值权重4分,切实增强全系统搞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方式和形式有待创新,公开时效性有待提升。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重点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建设。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依托“楚天食药通”客户端,完善网站数据库和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众获取信息的获得感、满意度。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