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报告

   时间:2019-02-12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302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档案局 发文日期2019-02-12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档案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重点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全面公开了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为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我局加大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力度,重点抓好了经费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按时公开,并及时在市档案局门户网站发布。2018年,通过黄石档案信息网公开了黄石市档案局(馆)2018年部门预算,2017年部门决算,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包括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统计表等,部门预决算表格已公开至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并附相关文字说明。

2.及时公布了政务服务信息。2018年我局通过黄石档案信息网对档案执法检查、档案法治宣传、档案管理工作等级考评、档案安全管理、档案业务培训指导等重要事项进行了公布。

3、有效公开了公共服务信息。利用多种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信息服务。丰富档案信息宣传模式,利用公共场所以动漫形式大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6.9”国际档案日期间,我们首次展出了9米沿江长卷等珍贵档案,有近300名高校、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前来参展,近距离体验了丰富的档案文化活动。通过档案查借阅服务窗口,2018年我局接待查阅利用档案1387人次,查阅利用档案6272卷次。档案服务显真情,2018年11月22日,市民柯志保在子女陪同下,将“热情耐心如家人,敬业爱民情难尽”的锦旗送到我局查阅利用窗口,档案服务赢得了群众的真心肯定与赞扬。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通过黄石档案信息网、黄石档案微信公众号更新或公开局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174条(篇、份),其中,档案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135条(篇、份),局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39条(篇、份)。“局长信箱”中无群众来信。

2.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积极做好在本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工作,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局馆概况、机构设置、馆藏介绍、政策法规、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统计数据、财政资金、党员干部活动、政务信息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和馆藏档案资料、已公开现行文件查阅利用一律没有收费。

(五)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未有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管、承办科室具体办、相关科室督促办”的分级责任制,形成上下齐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队伍建设,选好配强新闻发言人、网站管理员,挑选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在编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在黄石档案信息网、黄石档案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档案查阅利用平台公开信息力度;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开展公共热线平台、电话、信函、传真、电子邮件以及预约查档,方便了社会各界查阅利用档案信息。

(三)把好信息公开安全关。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凡是需向社会各界公开的信息,必须经科室负责人审查后,分别报局网站分管领导和保密工作分管审批,重要信息还须报局主要领导批准。与此同时,加强档案网站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网络安全情况每月统计机制,加强对局、县(市)区网络安全监管,强化安保措施的落实,强化网站后台管理,全年无失密泄密事故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不全面,有盲点,更新不及时;二是档案征集、接收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数字化步伐需要不断加快;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改进,公众互动功能还要加强;四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今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将大力推进全市档案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充分利用数字化档案馆资源优势,迅速做好档案数字化建设和档案查询服务等配套设施,加大力度多渠道征集档案,确保档案资源更加丰富,档案服务更加高效、便民;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四是继续深化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应用和局档案查阅服务窗口管理,提高网上和实地服务效率,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黄石市档案局

2019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