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人防办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2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311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人防办 发文日期2019-02-12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现将市人防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黄石市人防办门户网站“黄石民防政务信息网”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中查阅(http://rfb.huangshi.gov.cn/xxgk/xxgknb/)。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黄石民防政务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信箱反映,或直接与黄石市人防办联系。以下是我办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发展大道142号

邮编:435004

联系电话:0714-3282004  传真:0714-3282026

电子邮箱:hsmfweb@163.com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我局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1、本级门户网站

黄石民防政务信息网(http://rfb.huangshi.gov.cn)的“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报、政策性文件及解读、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工作简报、统计数据、行政许可(处罚)公示等相关信息。

2、市行政服务中心

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人防行政审批办事窗口,集中受理人防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及其他服务事项。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政务服务指南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人防行政审批和社会服务事项等信息。

3、其他公开渠道

通过人防系统国家级、省级和市委市政府网站,以及政务公开栏、期刊杂志、报纸、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我办政务信息。同时,开通了政务微博、博客、微(易)信、官方QQ等互动平台,拓宽信息公开载体。

(二)公开内容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本级门户网站为主,本级门户网站中共设人防概况、信息公开、在线服务、新闻中心、公众互动、防空防灾、专题专栏等版块。其中:信息公开子目录包括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报、政策性文件及解读、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工作简报、统计数据、行政许可(处罚)公示等信息。

网站地图结构如下:

(三)信息公开统计

本年度我办在本级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条,其中原创信息228条,转载信息类25条。属于信息公开的原创信息分布如下:办事指南类3条(含指南、目录、年报等),规划计划类5条,政策文件及解读类3条,财政预决算类5条,政府采购类54条,工作简报类6条,统计数据类6条,行政许可类37条,回复网上留言及互动类5条,新闻动态类131条。

图表:信息公开栏信息类分布图

通过其他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7条。其中黄石民防政务微博、微信36条,国家级刊杂志3篇,省人防杂志投稿63篇,刊稿8篇,其中大稿3篇,小稿5篇,照片2幅;其它媒体网站5条。

图表:发布渠道分布图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办共接到公民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0次。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实施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办设有战备(行政)值班室,建立了相应的值班制度,值班电话(0714-3282004)作为日常对外咨询投诉电话,随时处理社会咨询内容。根据工作实际,门户网站不仅设置了“咨询、意见建议”栏目,而且实现了留言在线提交和答复功能。2018年在局门户网站上有热心市民留言和提问共计2项,已及时解答回复。2018年在局门户网站上尚未出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内容.全年本单位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办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的加强,主要在落实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和协作意识方面加大力度;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展现方式可以更加的丰富和多样化,充分利用社会上已有的媒体资源扩大信息公开的知晓率;三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和对市民生活的渗透率,加大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的建设,为移动互联网信息公开工作更为深入的开展助力前行。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办将采取了以下措施进行整改。

1、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加强对网站保密工作的审查

2018年,市人防办开展信息公开及网站保密管理专项自查工作,进一步的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审核发布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具体的工作目标内容和工作人员职责。结合下一年度全办目标任务,继续制定2019年度各部门信息报送计划,积极协调并督促相关业务科室部门报送信息,并严格实行考核。

2、严守各项管理规定,信息坚持按流程审核发布

按照黄石市人防门户网站管理制度的要求,我办对上网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信息发布实行授权操作,由信息报送部门、信息管理部门、保密小组、业务主管领导和信息发布部门五级审核,按照“先审后发、分级审核、保证质量”的原则,各司其责,对上网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坚持只有当各节点审核通过后信息方可上传门户网站的流程要求,从而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各级审核责任更加清晰,职责更加明确。

3、强化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发挥信息公开载体的功能。

门户网站作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的平台渠道,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双微平台(微信、微博)还有待加强。后续我局将着力对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双微平台进行强化建设,主要就双微平台的功能性和内容的丰富性方面进行强化。另外据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规划部署,按照有关对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本级门户网站的集约化管理建设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附件

《黄石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0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