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黄石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02-1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317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2019-02-15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本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作法

2018年,按照市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

(一)强化制度建设。2018年,结合审计实际,我局修订完善了《黄石市审计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明确责任,按照“逐级审核、归口管理、统一发布”、“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严把政务信息审核发布关,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关系,确保信息发布的合法性、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有效性。

(二)加强网站管理。一方面,根据市政府电子政务办要求,我局从网站结构、栏目设置、内容更新等方面重新设计审计门户网站,及时迁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并于9月底正式启用新的门户网站。另一方面,加强网络安全管理,针对个别基层审计机关终端用户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迅速行动,组织专人对全市审计专网进行全面清查,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举一反三,责成相关单位汲取教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并督促全市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强化网络安全主体意识,履行主体责任,迅速对本单位审计专网和政务外网及计算机设备进行全面病毒查杀,并禁止内网计算机连接外网,严防信息安全事故发生。

(三)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审计工作特点,我局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六次会议精神,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治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重要作用,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全文公开了黄石市审计局2018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黄石市审计局2018年度部门预决算,以及审计法律法规、审计体制改革、审计工作动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等重要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审计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法律法规、审计工作流程、规划计划、审计动态和审计结果公告等。全年通过多种形式对外公布信息共计387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审计结果公告336条(份)。审计署、省审计厅、市政府网站和省审计厅微信公众号采用信息132篇(次);《中国审计报》、湖北省审计简报和地方党报、《审计月刊》等报刊专栏媒介采用信息36篇;全年向党政机关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审计专题报告及综合报告被批示15条(次)。通过主动公开和及时发布审计政务信息,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工作和审计结果的透明度,确保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2018年4月,我局收到秦皇岛市抚宁区审计局徐云峰同志的依申请书(电子邮件),要求公开《黄石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聘用人员工资管理办法》等相关信息,由于该类信息属于内部信息,不在公开的审计政务信息范围,故未公开。我局已通过电子邮箱对申请人进行了书面回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8月,本局收到举报1起,已责成责任单位调查回复,回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2018年,黄石市审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及打算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局门户网站少数栏目更新不够及时;向政府网站报送信息不够全面、及时,稿件采用率不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公开政府信息还不够充分等。对这些问题,我局将在新的年度采取措施,加以切实改进,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黄石市审计局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