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市政府部门

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322 分类市政府部门
发布机构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2019-01-05
文号

2018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进一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现将2018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信息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办公室统筹协调的有效运作机制。

二、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活动透明度、提高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度,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的主要方式。2018年市民政局网页上公布政务信息1100余条。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规范政府信息发布程序,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原则,严格落实“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等制度。对于重要信息、敏感信息,按照相关规定报请市政府相关领导审核把关后再公开。2018年,我局政府门户网站未发布任何涉密信息或不宜公开信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台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建设、运转、发展情况良好,在服务群众,加强信息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信息量不够充实;二是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主动公开信息更新频率不高。

针对存在的不足,在新的一年里市民政局将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和改进方向,主要改进措施是:一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配套的其他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二是要继续将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事项主动向公众告知,作为提高我局行政能力和规范服务的有效途径;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交流、开展培训等形式,做好工作人员培训,不断增加信息公开数量,提高更新的频率。

黄石市民政局

2019年1月5日